igiinsjtu

Tuesday, November 30, 2004

Å®¶ù£¬ÎÒ°ÑÎÒµÄʱ¼ä½±¸øÄã

女儿,我把我的时间奖给你

    â– åˆ˜çè޲

    ä¸€å¤©æ™šä¸Šï¼Œæˆ‘看书正看到精彩处,住宅楼突然停电了,正在上网的先生则更是怨声连连,惟独5岁的女儿高兴得手舞足蹈:“噢!停电喽!太好了,停电喽!â€?/P>

    æˆ‘拉过女儿,摸摸她的额头:“你不是在发烧说胡话吧?停电有什么好高兴的?â€?/P>

    å¥³å„¿å‹¾ä½æˆ‘的脖子得意地说:“一停电妈妈就不看书了,爸爸也不上网了,你们都可以陪我玩啦!â€?/P>

    æˆ‘一把搂住女儿,心里陡生深深的愧疚…â€?/P>

    åœ¨å½“今的信息社会里,为了不让自己落伍,我们做父母的总是在拼命地赶潮、充电,不知不觉中却冷落了我们的孩子ã€?/P>

    ä¸ºäº†å¼¥è¡¥è¿™ä»½æ„§ç–šï¼Œç¬¬äºŒå¤©æˆ‘就上街买回了一大堆稀奇古怪的玩具、时尚的幼儿读物和各种新版的动画碟片。女儿一见这么多平时要表现很多次才能一样一样得到的东西,顿时心花怒放,一边喊着“好妈妈”,一边抱着我的脸拼命地啃,直到我叫饶为止ã€?/P>

    çœ‹ç€å¥³å„¿åŸ‹å¤´äºŽå¥¹çš„《帅哥米奇》、《数码宝贝》中,我们重新心安理得地回到了原来的生活轨迹中ã€?/P>

    å¯æ˜¯ä¸ä¹…后的一天,女儿突然说:“妈妈,你给我买一只小狗吧!â€?/P>

    æˆ‘惊奇地问她:“有这么多好玩的东西你还要小狗干什么?â€?/P>

    å¥³å„¿æ»¡è…¹å§”屈地说:“这些玩具都不会说话!买只小狗又能陪我玩又能跟我说话呀!â€?/P>

    æˆ‘说:“玩具是不会说话,可动画片不是在说话吗?â€?/P>

    â€œå¯é‚£ä¸æ˜¯åœ¨è·Ÿæˆ‘说话呀!”女儿还挺有道理ã€?/P>

    æˆ‘突然觉得女儿很可怜。她虽然不缺吃不缺喝不缺玩,但住在冷冰冰的水泥钢筋高楼里,没有一个玩伴。按照大人的说法,她其实很寂寞。难怪我们大人干活时,她总是在旁边蹭来蹭去的,往往在遭到一顿训斥后才灰溜溜地走开。想起我们小时候,虽然没有现在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甚至连电视为何物都不知道,但我们村野孩童一起嬉闹游戏的乐趣是现在的城市孩子所无法体验的。“丢手绢”、“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已定格在我们脑海深处,那童稚的笑声至今仍在我们心灵深处回荡ã€?/P>

    è¿‡åŽ»ï¼Œå¥³å„¿è¡¨çŽ°å¥½æ—¶ï¼Œæˆ‘ä»¬æ€»æ˜¯å¥–ç»™å¥¹ä¸€ä¸ªçŽ©å…·æˆ–è€…ä¸€åŒ…ç‚¹å¿ƒï¼Œç”šè‡³å¿™å¾—ä¸å¯å¼€äº¤æ—¶ä¼šå¥–ç»™å¥¹å‡ å…ƒé’±ã€‚â€œå°ç‹—äº‹ä»¶â€å‘ç”ŸåŽï¼Œæˆ‘å’Œå…ˆç”Ÿä¸€è‡´å†³å®šï¼ŒæŠŠç»™å¥³å„¿çš„å¥–å“ç”±è¿‡åŽ»çš„å®žç‰©æ”¹æˆæˆ‘ä»¬çš„æ—¶é—´ï¼Œåœ¨å¥¹è¡¨çŽ°å¥½çš„æ—¶å€™é™ªå¥¹ä¸€èµ·åšä¸€ä¸ªæ¸¸æˆæˆ–è€…ç»™å¥¹è®²ä¸€ä¸ªæ•…äº‹ã€?/P>

    åœ¨æˆ‘们的鼓励下,女儿的上进热情空前高涨。幼儿园的阿姨不断表扬她吃饭吃得好睡觉睡得香,热心帮助小朋友,还积极举手发言。我们在跟她做游戏讲故事的同时也真正走进了她的内心世界,她是那么渴望与人交往,那么渴望了解这个斑斓多姿的世界!在游戏和故事中,女儿也更深刻地理解了美与丑,善与恶,而她在举手投足间所透出的那种小孩子特有的纯洁与率真,也在无形中使我们做父母的深受感染ã€?/P>

    æ·±çˆ±ç€å­©å­çš„父母们,你们也不妨从对孩子的物质奖励中跳出来,奖励孩子一点时间,多陪他们做一些健康的游戏或给他们讲一些有趣的故事,那样他们才会度过一个真正幸福、快乐的童年ã€?/P>

ÐÔ½ÌÓýר¼ÒÈýÈË̸¡¡°²È«Ì×°²Î¿²»ÁËÆÆËéµÄÐÄ

性教育专家三人谈 安全套安慰不了破碎的å¿?/P>

10æœ?0日至16日,莱瑞、戴安娜、珍妮,美国三名性教育专家、医生到京。他们在八一中学、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财贸职业学院、前门社区、青苹果之家、北京大学,就青春期性教育与学生、市民、专家座谈。目的:为避免、纠偏正走向开放的中国重蹈美国30年错路ã€?/P>

  ■我要人们,特别是青少年永远不要到我这儿æ?/P>

  10æœ?0日,美国家庭全科医生、家庭教育国际机构工作者及性健康教育志愿者莱瑞博士在北京某地发廊理发,理发小姐以不容商量口吻和动作为他按摩。莱瑞阻止她,告知自己按摩原则:“只按摩头、肩、胳膊。”理发小姐遇到一位洁身自律并将此理念传授给世界的医生,遗憾的是,并非所有人如莱瑞。莱瑞曾诊治一位澳大利亚患者。他诉说肚子不适,莱瑞问起他的性经历。他紧张地实情相告:“一星期前,在中国旅游时,与一位发廊女发生关系。”幸运的是,经检查,呈阴性。但据莱瑞判断,患者及患者妻子心理,夫妻关系至少在一定时间内甚至一辈子呈“阳性”。“一念之差失去自控力”,莱瑞对人类弱点的警示是“人们应自觉地避免诱惑、避免联想”ã€?/P>

  莱瑞借中国古话形容澳大利亚患者:一失足成千古恨。莱ç‘?5年行医经历中,经手无数失足者。一位患阴道疱疹çš?8岁姑娘在他面前哭诉、辩解:“我不是性乱者,我是在一定时间内有一个固定的性伙伴,而且每次都用了安全套啊。”她åœ?年内æœ?个性伙伴。她懊悔自己遇人不淑,终身不愈ã€?/P>

  莱瑞为一位为庆祝自己13岁生日而自愿失贞的少女做手术。不幸患上性病的她困惑地问莱瑞:“我用了安全套啊?”莱瑞纠正她接受的错误信息:“你以前听到的都是谎言,现在我来告诉你真相……”可惜,她及她哭泣的父母皆因迟识真相而付出了身心受伤的代价ã€?/P>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颓废的一代”崛起美国。颓废现象之一———性解放。性解放轰炸在媒体、文体界尤甚。其言行“正常、自然的性不论何时何地,只要想要就去做,只要采取安全措施,不必瞻前顾后”。人们相信了自由、解放的谎言。成人受解放思潮影响把孩子像动物一般对待。纵容孩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纵容结果是纵欲。性病、艾滋病即在那时埋下祸根,直è‡?981年世界出现第一例艾滋病患者。上世纪70年代只有梅毒、淋病两种性病,今天,25种。世界蒙受性乱灾难并为这一灾难付出自作自受的巨额支出。社会走过一段弯路,它会在修正中呈波浪式继续前进,比如“文革”,但对个人,修正概率极低。莱瑞坦告,他父亲即是受性解放影响而破坏了他家美满。少年莱瑞点滴感受母亲独撑家庭的艰难,他在单亲家庭中成长的辛酸。那时的他即警告自己“不能走父亲的路”ã€?
莱瑞不讳言“在淫乱方面,美国带了个坏头。它教唆世界进行糟糕的效仿”。比如,视成人前还没性经验的少男少女为落伍者或对异性缺乏魅力。为此,孩子们便不惜以冒险证实自己与时俱进。莱瑞以一幅画面喻示冒险。三个孩子做着飞扬的起跳动作,下面是悬崖。坠落后果,孩子并未三思。他还用色彩表示从安全地到危险地过渡,绿色—黄色—红色—黑色。红色代表悬崖勒马,黑色代表不幸坠落。他的性健康教育讲座代表黄色ã€?/P>

  1991年始,莱瑞即在本国、德国以性道德诊治性病。他解释他之所为:“我坐在诊室里等人来看病不是我要的价值,我要的是人们,特别是青少年永远不要到我这儿来。â€?999年至2003年,莱瑞就职“BEIJINGUNITEDFAMILYHOSPITAL”(“北京联合家庭医院”又译“和睦家医院”)。行医之余,他到医院、学校、社区以志愿者身份进行家庭安全用药、性健康、美满婚姻与家庭讲座。他的志愿行为不仅从防病角度,主旨是让无知、少知的人们拥有知识,知识成就幸福。他期待每场讲座:“如能阻止一个人在红灯前止步,那我就是成功的。â€?/P>

  莱瑞培训中国医生时,将性教育比喻长城。“古代中国安全防御靠长城。希望我的讲座能成防御大家身心免受伤害的长城。â€?/P>

  ■安全套安慰不了破碎的心

  莱瑞讲课,通常以电脑上两幅画面开始———杨利伟在太空问候家人;杨利伟三口之家合影。他在点击中说明:“这是典型的中国式家庭。”近年,他清楚地目睹典型的传统之家正遭遇来自西方的颠覆与解体。中国年轻一代正从千年性禁忌中解放出来。忠诚一个人的婚姻正受到挑战,贞操受到嘲弄和质疑。如电脑上显示的某杂志封面,上书标题:好女孩上天堂,坏女孩走四方。莱瑞不客气指责类似媒体,特别是时尚类刊物“利润冲昏了编辑的头脑”。电脑上另一张照片,一位中年男人与三个学龄前儿童的合影。背景是三个穿着暴露的内衣模特。莱瑞对这一巧合组合的反应是:“如果是美国人的话,家长会起诉这家商店或拒买该店东西以示抗议。在美国,内衣广告不准摆放街头,而现在中国一些城市肆无忌惮地只顾商业利益,无视儿童权益。â€?/P>

  莱瑞以一图表明示性乱与性病传播概率。一个性伙伴,即中国倡导的一夫一妻制,感染机会是零。零之外ï¼?â€?ã€?â€?ã€?â€?5ã€?â€?1ã€?â€?3感染源便呈几何状递增。莱瑞忧虑正走向开放的中国,危险暗流环涌。中国虽没如30年前美国公开教唆“只要想要就去做”的自由、解放,但一些媒体导向、商家趋利皆或明或暗地往悬崖处引领青少年。以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若不黄灯频闪,其危害将数倍于美国ã€?BR>仅离婚数字之变即表明社会之变ã€?975年,中国离婚çŽ?%ï¼?995å¹?5%。即将到来的2005年,莱瑞保守估计35%左右。莱瑞以在中国了解到的数字与事实直言:“中国正在重走美国走äº?0年的错路,高估了安全套的安全作用,而没告诉青少年:道德教育和健康教育是唯一的安全选择。â€?/P>

  一个值得研究的现象,美国8年前开始浪子回头,并有向中国优秀传统学习的声音呐喊媒体,如“发乎情,止乎礼”ã€?996年始,那些曾经说“是”的成人开始教他们的孩子现在及未来说“不”。从性自由到性节制到性贞洁,是因美国政府在诊治性病、艾滋病上花äº?0亿元,其中数百万元用于安全套免费发放,但治标不治本。人们抗争艾滋病20多年,终于觉醒,艾滋病决非纯医学问题,它是一个由吸毒、性自由和家庭解体派生出来的社会肌瘤ã€?0年来,美国数百万青少年相信性行为的保护神是安全套。正是这种抵御艾滋病的错误认识导致艾魔肆虐ã€?996年,美国开展了一系列性节制教育。它成每年总统国情咨文、竞选讲演不可忽视的内容ã€?/P>

  而中国在发出与世界接轨声音的同时,亦向悬崖逼近。为青少年免坠悬崖,莱瑞视以下真实故事为缰绳——â€?/P>

  史提夫与提娜的故äº?/P>

  史提夫和提娜高中毕业前,他俩约会半年多。一天晚上,提娜给史提夫施加压力,希望和她发生性关系,而史提夫坚持在婚后。提娜说史提夫如果真的爱她就应该用性证明给她看,史提夫拒绝并离开房间。随后他们分手了。两个月后,史提夫得知提娜要求与他发生性关系的那个晚上已怀孕。提å¨?8岁就是未婚妈妈ã€?年后,史提夫在大学里遇见了他的未来妻子凯仑,他们都是性节制的人。现在他们结å©?7å¹´å¹¶æœ?个孩子。他们从不担心性病、意外怀孕或夫妻感情问题。性爱是他们生活中一件普通、自然而又激动人心的内容ã€?/P>

  真相:大部分青少年性活跃分å­?70%)没接受过任何性病检查。他们中约有3/4的人在没告诉对方自己身患性病的情况下与其发生性关系ã€?BR>玛丽安的故事

  玛丽å®?4岁始有性经历。现åœ?6岁有è¿?个性伙伴的玛丽安不想再这样下去了,但她苦于无法改变自己,因她的男朋友强迫与她发生关系,而且她的朋友们都是这样。她对自己感觉很ç³?经常借酗酒和吸毒麻醉自己,她希望自己能重新开始ã€?/P>

  真相ï¼?/3有过性行为的少女并不愿与他人发生关系,如果某些人出于压力而违心行事,他们选择性节制的权利实际上已被剥夺了。但不管过去发生过什么,要对自己说“永远不会太晚”,你永远有机会重新开始ã€?/P>

  格里恩的故事

  作为芝加哥熊队的专业足球运动员,信守承诺和持之以恒是通往成功的基本要素。因此我作出一个至关重要的决定———不为一时冲动出卖终身幸福。即婚前不与她发生性关系ã€?999年,我遇见田径运动员陶娅·布朗。我们相互发现,双方拥有共同的生活目标,即我们职业运动生涯之外的目标。一年接触,我信守承诺ã€?000å¹?æœ?7æ—?我们结婚了。我们的故事是牺牲一时刺激从而换取长久幸福的例子ã€?/P>

  科瑞的故äº?/P>

  我来自一个乱七八糟的家庭。当æˆ?岁哥å“?岁时,父母离婚了。我父亲很快再婚,后来我有了异姓弟弟、妹妹。我11岁时,我父亲再次离婚。我12岁时妈妈也再婚了,我又有了异姓弟弟、妹妹。我å“?8岁时让一个姑娘怀孕,他们的孩子后来被女孩姑姑收养。后来我哥和另一个女人结å©?现在有一ä¸?岁男孩。我20岁时我父亲又结婚了,所以我再添一个异姓弟弟。我周围亲属中没有一桩成功婚姻,但这并不意味我也不能拥有。他们的失败警告我慎重对待婚姻———世上不会有任何事让我出卖婚姻ã€?/P>

  蕾伊塔的故事

  æˆ?1岁时与我爷爷进行了一次长谈。那年,我到爷爷居住的阿拉巴马州的一个小镇上度过难忘的假期。每天起床时发现爷爷已外出,我很想知道爷爷去哪里,所以有一天早上就问他:“爷çˆ?你每天早上都去哪里了?”他ç­?“我去跟你奶奶说说话。”我奶奶去世è¿?年了,但æˆ?0岁的爷爷每天拄着拐杖在一条尘土飞扬的小路上走上两英里到墓地。我问爷çˆ?“你愿意每天都走那么远吗?”他ç­?“你奶奶是我最好的朋友,她让我拥有了全世界,没有什么我不能为她做的。我第一次吻她是在我们婚礼上,当牧师说你可以亲吻新娘时。”我祖父母结婚近70å¹?æœ?2个孩子。长谈快结束时,爷爷的话深深触动了我:“蕾伊塔,我不了解奶奶之外的女人,也不想了解,露易丝就是一切。”那一天,我决定与一个男人一起共åº?0年,而非ä¸?0个男人共åº?0å¹´ã€?

莱瑞以上述例子告知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婚前守身如玉,婚后忠诚婚姻。性节制是最健康、最安全的生活方式。有中国人提问“在一定时期内只有一个性伙伴,是否染上性病?”莱瑞明确,“性病危险伴随着性伴侣的增加而增加,无论时间长短。只有一夫一妻才不会感染。â€?/P>

  性病不是医生能拯救的,拯救的人只有自己ã€?/P>

  归根结底,性病、艾滋病背后是人的道德观。正如弗洛伊德言:“实践性道德没有传统、现代之分,它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文明与进步要以人的性生活节制的限制为代价。â€?/P>

  莱瑞从医生角度告知青少年:在美国,每天有32000人成性病传染源,2700名少女(15岁至19岁)未婚先孕ï¼?7万人死于艾滋病。最常见性病是人乳头状瘤病毒,它直接导致子宫癌。生殖器疱疹源于病毒感染。每年有4500万到6000万人受到感染。每年约æœ?800名女性死于宫颈癌,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每年死于艾滋病人数。女孩从一个男孩处受到HIV病毒感染的概率是男孩从女孩处受到感染概率çš?倍。衣原体感染是当今美国最普遍性病之一,每年约有三四百万人感染此病。易发人群是15岁至19岁青少年。病毒引起的性病虽有药物控制,但无法治愈ã€?/P>

  然而,比性病更具杀伤力的是人的心灵之痛ã€?/P>

  今天,人们为安全套欢呼,认为它是对付性病、意外怀孕的最佳武器。事实上,它常使人们痛尝意外之苦———渗漏、破裂、滑落和不恰当使用等。无论它质地多么无懈可击,都无法痊愈一颗破碎的心。对安全套,美国性节制宣传口号“CONDOMSDON'TPROTECTTHEBROKEN

  HEART”(安全套安慰不了破碎的心)。莱瑞形容安全套如战士身穿的盔甲,“仅是防御,并不能保证不受伤害。â€?/P>

  莱瑞以婚姻家庭研究专家告知:性节制可帮助人拥有更成功婚姻。有数字证明,互相忠诚的夫妻对其性生活较未婚同居者有更高满意度。婚前同居夫妻离婚率较婚前未同居夫妻离婚率高å‡?0%。婚前性行为,等于捅破了二人世界,先从性关系上捅破,再从精神上撕裂。从另一角度讲,婚前同居等同试婚,如果不适就分手,这等于消除了承诺意识。在美国,每年有20万桩婚姻于第二个结婚纪念日前结束,原因之一,婚前不贞,婚后不忠。另外,父母离婚降低了子女受高等教育且从事高尚职业的可能性。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的男孩易形成反社会人格和拥有不良嗜好———酗酒、嗜烟、吸毒、依赖成瘾性药物、疯狂驾é©?BR>莱瑞观点,“性是美好的,但只发生在婚姻中。â€?/P>

  美国现今进行新的性革命———性节制。简言之ABC教育———A是婚前守身如玉,B是婚后忠诚伴侣,C是安全套,它针对妓女而言ã€?/P>

  性革命内驱力是自我觉醒,外动力来自乌干达ã€?/P>

  乌干达曾是艾魔肆虐较严重国家之一。被人称之“战争年代死于战火,和平年代死于艾滋病”的典型国家。高峰期时,女性中çš?1%为HIV(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女性感染率是垂直的,其严重性意味传播率呈几何状递增ã€?996年,乌干达第一夫人倡议国家开展性节制,对青少年进行贞洁教育、安全教育。之后,未婚先孕、性病、艾滋病概率下降,HIV下降åˆ?%。乌干达给世界警示:人们要的是安全的性,而非后悔莫及的性ã€?/P>

  乌干达第一夫人有一句流传世界的话:“教育人们性节制比教育穿着一块橡胶的人更有前途。â€?/P>

  ■给青少年强烈信息———远离æ€?/P>

  10æœ?2日,美国家庭医生资源中心主席及家庭教育国际部专家戴安娜,美国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儿科医生珍妮到“八一中学”讲演《青春期的异性交往》ã€?4日,在“青苹果之家”与专家、学生座谈《中美青春期健康教育之异同》并做网上直播ã€?/P>

  在“八一中学”,戴安娜问坐下多少人看了美国电影FRIENDS(《六人行》)、SEXANDTHECITY(《欲望都市》)ï¼?/5人举手。戴安娜正色道:“那不是真的也不是对的。这两部电影不能代表正常的美国人,就像克林顿及好莱坞一些影星的淫乱行为一样,他们不是正常的美国人。请你们不要错读。绝大多数美国人固守传统生活。â€?/P>

  戴安娜说她与中国“有缘”。她青少年时代成长在洛杉矶唐人街。老一代华人忠贞婚姻、白头偕老给她留下“诚实可信”的好印象。好印象还有中国家庭关系稳固,照顾子女,赡养老人等。但她遗憾好印象被眼下追求性时尚的年轻人破坏了———多性伴、婚前性、一夜情,以特定时段专一挑战从一而终等。性时尚后果:据今年中国第三季度传染病报告:淋ç—?4029例,æ­?人;梅毒30622例,æ­?8人ã€?BR>戴安娜、珍妮此次来中国是为维护传统,分享经验,汲取美国教训。按戴安娜说法,“美国曾经玩过的游戏一点都不好玩儿。”她不愿看到中国人再玩性自由这个危险的游戏。中国宝贵传统应该发扬而非扬弃ã€?/P>

  危险游戏始于上世çº?0年代æœ?0年代初,美国性教育主流———安全套和避孕教育。教育者错误观点导致错误行为。性是很平常的,平常得像课外活动一样,进行课外活动时只不过注意安全罢了。他们认为十几岁孩子在活动中往往失去自控力,所以性教育焦点集中在安全套使用上,而非教育孩子如何道德自控ã€?/P>

  更糟糕的是,传媒使错误走得更远。他们让青少年产生错觉———性乱而安全。比如《六人行》、《欲望都市》。传媒没兴趣告知真相,感兴趣的是,æ€?观众+美金=盈利ã€?/P>

  性教育另一错误,疏忽了父母、老师等成人在性教育中的作用。在美国,如果一个未成年人因怀孕、性病去看医生,医生一般隐瞒父母。如果父母询问,医生甚至要对父母说谎。这种做法看似尊重隐私,实则将孩子推向悬崖ã€?0年来,某些院校逢周末,校医便发学生安全套,而这一所谓安全举措,很多学生父母并不知情。如今这一被戴安娜称之“该诅咒的现象”正随全国性节制宣传而使发放范围及数量逐步缩减。调查显示:50%中学生毕业时没有性经历ã€?/P>

  以戴安娜15年青春期教育经验:青少年性教育需把父母、教师包括进来。性启蒙最好始于家庭。父母因了解孩子而能把握讲授程度,而学校做不到。性教育原则,不要简单地只跟孩子说不行,而是要正面告诉他们什么是可行的。戴安娜就曾经历过在黑暗中摸索的恐惧ã€?岁的她问母亲“什么是性?”母亲回避:“你记着,你要是怀孕了,我就杀了你。”戴安娜恐惧性“是个很坏的东西”,直到她拥有知识。珍妮则重视“性教育中的诚实”。如æž?岁孩子问“我从哪儿来的?”“你是爸爸妈妈爱的结晶。”这样的诚实信息对一ä¸?岁孩子足够了。莱瑞之见,5岁就要对孩子们进行性教育。因ä¸?岁的男孩女孩会自然提出:“我为什么站着(蹲着)撒尿,而她(他)不是。â€?0岁至12岁是进行性教育的最佳年龄ã€?/P>

  反思美国走过的30年性教育之路,10亿美元投入,收获的却是上百万颗破碎的心。近年,有识之士呼吁,从末端诊治徒劳无益,根治药方是清洁源头———回归传统。对孩子进行贞洁教育、安全教育。珍妮医生开的药方是:终身跟一个没有性病的人发生性关系ã€?BR>身为主席的戴安娜以其有影响力的声音号召世界给青少年强烈信息———远离性!

  戴安娜、珍妮以情景剧形式教授约会中的女孩学习“防守第一”——â€?/P>

  男孩(戴安娜):“你知道我爱你,所以我们还等什么?如果你真的也爱我,就用性来证明我们的爱吧。肯定不会有任何问题的,我们用安全套就是了。â€?/P>

  女孩(珍妮):“不,我爱你,但我不能这样做。â€?/P>

  男孩(更加靠近女孩,并且握住了她的手):“我们所有朋友都这样做,为什么我们不能跨过这一æ­?â€?/P>

  女孩(站起身走向门å?:“你知道我在乎你,但爱和性不是一回事,我不想把我们的关系搞得一团糟。â€?/P>

  男孩(走向女孩):“你是怎么回事?来吧,我真的认为你爱我。â€?/P>

  女孩(开门走了出åŽ?:“我很在乎你,但我只能下次跟你谈这个问题了。â€?/P>

  这样的情景剧,戴安娜说中美两国部分年轻人正上演两个极端———一个朝前奔、一个往回走ã€?/P>

  针对三名美国人的六场讲座,有来自不同的声音———赞同、异议、中立。异议者认为他们代表保守势力。甚至有年轻的媒体从业者在报上显示了他们认同保守的倾向性。莱瑞对“保守”这一带有贬义词汇的反应是,“难道要以身心伤害走向保守的反面。我不希望看到迟钝的觉醒。â€?/P>

  ■尴尬的青苹æž?/P>

  2003å¹?月,科技部、中宣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国家人口计生委联合成立了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免费进行青春期教育的“青苹果之家”。其宗旨“向广大青少年宣传青春期性与生殖健康知识,解除少男少女性生理、性心理困惑,使之安全度过青春期”。简言之,宗旨———服务;方式———活动;目的———健康;形式———解答问题,回收信息,心理咨询热线ã€?/P>

  走进青苹果,有性知识展板、音像、网络、杂志。循环播放教学片《花季雨季》、《爱的奇迹》、《青春期健康面对面———少男少女困惑解答》。有10台持有私密空间的CD机。其内容,男女生各取所需。如为男孩设置多道防病、防毒心理防线。教授女孩掌握安全防护常识,为难时学会说“不”等。凡来青苹果者,主任张晓纪首先让男孩、女孩都穿上孕妇装。三个目的:女孩要懂得保护自己,男孩要有责任感,男孩女孩要学会关爱母亲。走出青苹果时,发每人一张名片,上有咨询时间,如有个别问题,专家个别解答ã€?BR>一年半,青苹果现状亦如青苹果名字,迄今,距张晓纪期待的成熟相距甚远。青苹果曾在某校调查获取性知识渠道。结æž?0%以上来自媒体。该调查正如莱瑞所言“全世界青少年获取性知识的主要途径是互联网、黄色书刊、影碟,这是非常糟糕的途径。”媒体首先是盈利的,所以是教育还是教唆难以界定,可以界定的是,至少不健康、不正确、不完整。大多数青少年因不能从正规渠道获取健康、正确、完整信息而陷误区。海淀区某校初中生中有过性经历者保守估è®?0%左右ã€?/P>

  据莱瑞掌握的数据:中å›?0%家长希望孩子从学校获得性知识、性道德。一是他们没有足够经验告知;二是没有足够知识传授。关于性,中国人思想上固守讳莫如深、行动上沿袭无师自通。摸着石头过河的家长尚一知半解,怎给孩子以科学讲解。但学校并不能满足家长希望。于是,孩子带着缺课的遗憾走向成人、走向成熟,但性并不成熟。莱瑞以案例说明缺课造成的道德及心理损伤、性乱、心因性性功能障碍、婚前性行为及该行为形成的扭曲人格———婚外恋、离婚和自杀ã€?/P>

  莱瑞的遗憾,张晓纪同样满怀抱。青苹果在性禁忌传统势力面前的势单力薄,影响着它发育成熟。让张晓纪身陷尴尬的是“工作与孩子需求脱节”。一方是急需答疑解惑的群体,一方犹抱琵琶半遮面。如请学生来青苹果,校长可以以各种理由推托。校长苦衷源自家长,只要一个家长反对“教我们孩子什么呢?”校长会立即刹车。如何把握教育的度?这一绕不过去的沟壑致使多数学校却步。既然千呼万唤请也难,青苹果尝试走出去,以流动大篷车形式,带展板、书籍等进学校、社区ã€?/P>

  性禁忌之故,青春期性教育现状———认识不到位,师资不合格、教材不统一ã€?/P>

  如某校初二一学年生理卫生课仅10课时,但常被挤占。即使课程有保证,仍流于形式。心理咨询室侧重解决学习障碍ã€?/P>

  大多数学校生理卫生课由校医、生物课、德育处教师兼任。教师知识结构不完整,自己苦恼,学生厌学,家长不满ã€?/P>

  张晓纪认为,教育部门应是青春期健康教育主战场,寄希望义不容辞积极介入。但事实上,主战场火力微弱。他们身在其中弱谋其位,青苹果身在其外欲进不得。简言之,“自己帮不了,还不允许别人帮。”但擦边球的青苹果仍在隔靴搔痒中竭尽绵薄ã€?
张晓纪注意观察孩子前后之变。他们怯生生走进,满腹疑虑,表情紧张。轻松松走出,如释重负,连说带笑。张晓纪问“下次还来不来?”“来”,齐声回答及回收的若干信息给张晓纪信心。按张晓纪说法,“现在的孩子可怜,有话没地说。在青苹果找到了心理释放的空间。”据问卷显示:学生有困惑,第一倾诉对象是朋友(47%)、家长(22%)、老师ï¼?%)ã€?/P>

  一件事让张晓纪欣慰。某中学,学生将捡到的钱包交给老师,老师发现内有一个安全套。老师因“问题严重”震惊、发火。张晓纪态度却是“知道用安全套,说明孩子知道保护自己了?”在社会综合打造性道德这一“防火墙”力有不逮现状下,退而求其次,让孩子以拥有的性知识进行安全的性,使之伤害减少到最低,如此选择更为明智ã€?/P>

  青春期教育专家吴若梅忧虑,目前中国性开放程度与性教育程度严重失衡。其结果,本末倒置,由预防变补救。滞后、回避、自欺欺人的性教育使教育者跟在孩子后面做徒劳补救。如暑假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今夜私语时.青春版》咨询电话数倍于平时。假期给无知的孩子提供了跳下悬崖的时间、空间。专家此时不再谈预防,而是急告安全可靠医院。另一事实:相当数量大学生在外租房同居,其受伤概率与知识成正比ã€?/P>

  瑞典是世界第一个进行青春期性教育国家。现æœ?00多个少男少女门诊。同伴教育及NGO参与使少女妊娠、人流、性病、性犯罪低于其他国家。不容回避,对我国现徘徊悬崖边缘的年轻人,青苹果首先诚告偷尝禁果之酸涩;其次,爱第一,责任第二,性第三ã€?/P>

Monday, November 29, 2004

Ò»¸¶¼±Àá

一付急泪
◇字体:ï¼?A href="javascript:doZoom(16)" target=_self>å¤?/A> ä¸?/A> å°?/A>ï¼?/TD>本版PDF北京青年报: 张鸣    2004å¹?1æœ?0æ—?!--/timer-->

  ★《白墙涂鸦ã€?BR>
  大权在握者总免不了有几分横劲,尤其是当他发现这个权力可以横扫一切的时候。项羽说,富贵不还乡,如绣衣夜行(意思是显摆不起来),而对于某些官员来说,有权不耍横,也是等于绣衣夜行。能颐指气使,喝仆骂从,跺一跺脚,让某个地方的地皮连同地上的人乱颤,不跺脚的时候,周围的人都仰着脖子看你,才是做官的过瘾处。至于人所共愤的贪污受贿什么的,其实只是这种横劲的自然延伸,权都来了,钱还远吗?很可能许多做官的开始并没有有意要当一个贪官,权一大,横起来,自然钱就飞来了,想不拿都难ã€?BR>
  在中国这个国家,产生权力的崇拜甚至迷信是难免的。君不见,福禄寿三星,除了寿星佬光头,看不出身份外,剩下两位都是官帽子,有位据说还是什么“天官”(传说的吏部尚书)。有钱能使鬼推磨,那是没权的人才说的话,有权的人从来都信有权就有一切,钱算什么“阿物”?不,西晋的大司徒王衍已经命名了:“阿堵物”。也许正因为有钱的不及有权的威风,所以人家司徒大老爷才硬是口不言钱。在中国,死了娘老子是需要有哭声的,如果孝子们哭不出来的话,则需要花钱买,有专业的“哭丧人”可以替哭。可是碰上有权的横主儿,这个专业的人可就没钱赚了,自有大批的下属自动地来替哭。不仅官老爷的娘老子翘辫子会有人来哭,就是老爷的狗,不,爱犬死了,也一样有人涕泪交加,昏迷毡块。前一段报上报过,某著名县太爷老子死了之后,居然下令下属大哭,哭得伤心者有赏,一阵干嚎加湿嚎之后,夺冠者还真就升了官ã€?BR>
  这种事情说起来似乎是恶心而且新鲜,但细究起来,发现实际上也是古人玩剩下的。南北朝时期南齐最后一个皇帝东昏侯就干过。一次,南朝小皇帝爱妃早早地归了天,多情的皇帝下令朝中大臣一起前去送葬,可能是嫌现场哭声不够响亮,气氛不够悲戚,于是下诏,哭得哀痛者升官三级。某官闻言放声大哭,泪流满面,涕涂一手,在大家目瞪口呆之际,升了上去。完事后,有人不服,问这位:你哪儿来这付急泪?这位回答说:咍,我自哭我家亡妾耳!

  看来,自己死了亲人,不管是娘老子还是爱子或者爱犬,真要是伤心还是自己哭好,别家的眼泪多半都靠不住。如果不信,自己死一回看看,除了老婆孩子有没有人哭。古语道,凡为官家,娘老子死了挤破门,自己死了没人问ã€?BR>
  还别不信,不信试试,真死不行,装一回也行ã€?BR>

Á÷Ã¥µÄÈýÖÖ¾³½ç

流氓的三种境界:谁隐藏得更不像流氓?
消息源:襄阳æ²?

http://www.popyard.org
【八阕】流氓这个词,真是很难准确地给它定义。谁是流氓、谁不是流氓,或者说谁是真流氓谁是假流氓,标准非常模糊。也有人说世上的人没有一个不是流氓,差别只在于谁隐藏得更不像流氓,我对此倒有几分赞同。有几分原因是因为自我剖析的结果,了解了自己的灵魂深处,我曾为自己终究作不成一个纯粹的、纯洁的、高尚的人而难过ã€?

但,我还是有一个向上的心,我固执地认为,别太暴露,隐藏自己还是必要的。直到前几天,我苦追了三天的女友找我话别。她是这样说的:你是个好人,我们不合适。我把这话翻译过来就是:你不是流氓,我不喜欢。想想也是,从来就没有一个女人对我说过,你真坏之类的话,所以我也就一直没有收获。看来,确实是男人不流氓,女人不欣赏。我是必须脱掉披在身上的羊皮,去勇敢地当一名流氓了ã€?

但如何做流氓,做什么样的流氓,又是个问题。我认为流氓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用流氓的手段得到的结果并不一定都与流氓相关联。超一流的流氓,总是能用最自然的、最流氓的方法,达到自己的目的。俺经过总结,发现了流氓的三种境界,供天下流氓爱好者们参考ã€?

第一种流氓:不穿衣服的流氓。不穿衣服的流氓光着身子干事,直接、自然、高效。别以为不穿衣服的流氓就认为自己是流氓,其实这种流氓的脑海中根本就没有流氓的概念。因为没有衣服的概念,所以他们光着身子在大街上走来走去时,步伐是那么地自然,无需遮盖、无拘无束。他们颇具远古风范,所以我对他们是佩服之极ã€?

第二种流氓:穿短裤的流氓。这种流氓的短裤,其实是那种三角的、超短的裤头。或者说是一块很小很薄的布。这种流氓虽只比前一种流氓多一小块布,但那种境界就很不相同。这一小块布在很多人看来没有任何意义,在他们的心中却是一块圣布。有了它,干任何事情都会从容不迫,理直气壮。虽然干的时候,还要把布脱掉,但他们明白,这也费不了多少功夫ã€?

第三种流氓:穿西服的流氓。这种流氓既多又不多,有很多流氓开始都是穿西服的,到最后往往身上只剩下了一条短裤。还有一些流氓,别人都看他只穿了一条短裤,他自己却一直认为自己还穿着西服。真正穿西服的流氓,会很爱惜自己的西服,他们喜欢讲究过程,虽然他们最终也要脱去西服。他们脱西服的时候,会很优雅、很浪漫、很婉约。脱到最后,才把短裤退去。这一级的有些流氓,每天都在缓慢地脱着自己的西服,或者可以说是一生都在脱自己的衣服,只是我们都不一定看得出来ã€?

做人易,做流氓难。我做哪种流氓?还得再想想看ã€?/FONT>

ÃÀ¹úÖвú½×¼¶ÎªÊ²Ã´²»Í¶Æ±


美国中产阶级为什么不投票
-

    美国中产阶级之所以对总统大选表现冷淡,一来正是因为社会已经建立了一整套åˆ?/P>

约国家权力、保障个人自由和个人权利的政治法律体系,任何人上台都不可能为所欲为

,所以人民可以放心大胆地把权力“随随便便”交给一个人,而不必担心他把国家引å…?/P>

灾难和邪路;二来总统有非常严格的任期,没有终身制;三来社会有非常健全的文化民

主、经济民主、法律民主与政治民主相呼应,人民可以及时有效地对包括上至总统下至

普通官员的所有掌权者行使权力进行一视同仁、及时有效的监督和制约,这样一种“日

常的民主”比大选时的民主重要得多,及时有效得多,成本也低得多ã€?/P>

    ■童大焕

    旅美学者薛涌先生最近一篇文章《公民当以社区为己任》中谈到:这次美国总统å¤?/P>

选(布什、克里之争),竞争激烈,投票率颇高,但美国媒体还是发现了一个不投票çš?/P>

中产阶级集团。这些美国人受过很好的教育,而且特别关心时事、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在当地的学校、教会、福利机构充当义务人员的主力。他们的哲学是,谁当总统只能å½?/P>

响远在天边的联邦政府,自己在草根社会的参与,才真正能够创造一个他们看得见、摸

得着的更美好的世界ã€?/P>

    中产阶级历来被视为社会最稳定的中坚力量,是社会的稳定剂和润滑剂。他们平æ—?/P>

是那么关心时事、关心社会的一点一滴,为什么在大选这样的关键问题上,他们的表çŽ?/P>

反而要冷淡得多?相比之下,倒是那些家庭主妇、老年人什么的,对大选表现出非凡çš?/P>

热情ã€?/P>

    这种看似矛盾的东西,其实有其深刻的内在原因。它首先让我想起了上世纪20å¹?/P>

代致力于中国乡村运动的晏阳初们一个至今适用的基本判断:“农民对谁当部长谁当çœ?/P>

长不太关心,他真正关心的是谁当这个县的县长。几千年来,县政府无论好坏,其职è´?/P>

都是征收赋税和过问民间诉讼案件,我们下决心把这古老的机构重新组织一下。”看æ?/P>

,不论古今中外,人们对权利、利益的取舍采取的都是由近及远的方式ã€?/P>

    回到美国中产阶级的问题上来,之所以他们对总统大选表现冷淡,乃是因为他们çš?/P>

权利在日常的点滴生活中能够得到很好地实现。因为它的民主已经丝丝入扣地渗透于一

切社会、经济、文化和政治生活当中,美国民众根本不需要把全部希望寄托于几年才一

度的总统大选。那样的成本极高、代价极昂。一来正是因为社会已经建立了一整套制约

国家权力、保障个人自由和个人权利的政治法律体系,任何人上台都不可能为所欲为ï¼?/P>

所以人民可以放心大胆地把权力“随随便便”交给一个人,而不必担心他把国家引入灾

难和邪路;二来总统有非常严格的任期,没有终身制;三来社会有非常健全的文化民ä¸?/P>

、经济民主、法律民主与政治民主相呼应,人民可以及时有效地对包括上至总统下至æ™?/P>

通官员的所有掌权者行使权力进行一视同仁、及时有效的监督和制约,这样一种“日å¸?/P>

的民主”比大选时的民主重要得多,及时有效得多,成本也低得多。其实从根本的意ä¹?/P>

上说,法律对合法私有财产的保护、市场经济、文化自由,都是民主的重要表现形式,

只不过它表现为经济民主和文化自由。民主的本义是自由选择ã€?/P>

    因为有很好的权利保障,美国人特别是其中产阶级不仅对总统选举表现冷淡,即ä½?/P>

是对于市长(充其量也就相当于我们这里的镇长乡长)选举,也常常表现出游戏的味道

。《中国青年报》2004年11月24日报道了一则趣闻:在美国俄勒冈州的一个小

城普雷里城,由于参与竞选市长的两位候选人(一位39岁、一位80岁)得票数完全

一样,居民最终决定采取一个类似于“掷骰子”的方法:投掷奖章选出自己的市长。è€?/P>

普雷里小城并不是第一个用投掷奖章或硬币选出市长的城市,2003年11月,犹ä»?/P>

州一个小城的市长选举中出现了平局,也是以投骰子的方法选出市长的ã€?/P>

    相比之下,今天我们中国农村民主选举村主任,人们的热情就非常高,有的甚至å?/P>

里迢迢回家投票;甚至为竞选村主任而导致流血事件的也不乏其例。相比之下,城市å±?/P>

民有多少人会对居委会选举甚至市长选举感兴趣?但这并不等于中国现阶段农村居民享

有的民主比城市居民高,也不等于他们对民主的热情比城市居民高。恰恰相反,城市å±?/P>

民在其日常生活中享受到了更多的经济民主和文化民主,不需要毕其功于选举领头人这

一役而已ï¼?/P>

    这给了我们一个极大的启示:民主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固然需要选举æ–?/P>

面的民主,但更迫切需要、与普通百姓切身利益更直接相关的是经济自由和文化自由,

民主社会就应该从这些地方起步,一定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ã€?/P>

    今日中国的“三农”问题可为佐证。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份最新的调查显示:从过重

的农民负担到事关当代和子孙后代生存的土地问题,中国农民维权的重心已经出现重大

变化。调查的主持者、社科院研究员于建嵘表示,农村土地纠纷正在成为影响当前农æ?/P>

社会稳定和发展的首要问题。中央某媒体观众电话长达半年的声讯记录,为我们提供了

一份最真实的原始资料:在6万条(次)的信息中,三农问题居于首位,为2230ï¼?/P>

条,占总问题的37.2%,而土地问题就占15312条,占问题总量的25.5%

,更占所有三农问题总量的68.7%,而社会上炒得热闹非凡的村民自治、民工工èµ?/P>

、农村税费三大问题,分别仅为1612、1301和1195条,各占反映问题总量

的2.69%、2.17%和2%,与土地问题相比,可谓“微不足道”ã€?/P>

    这个真实的数字证明了我此前的一个判断:农民的土地、房屋、矿山、山林等的产

权问题如果解决得好,村民民主自治的问题,中国农民的富裕问题,乃至中国的城市化

问题,阻力都会小得多。产权问题才是三农问题中至为根本的大问题ã€?/P>

¶þÊ®ÊÀ¼Í×î´¿¾»µÄÐÄÁé

二十世纪最纯净的心灵 
 
  2004-11-29 09:14:11   
 
 
  二十世纪最纯净的心ç?BR>  风靡世界的印度哲学家克里希那穆提的著作登陆中å›?/P>

  和他相识是人生最光荣的事ï¼?BR>  ——亨利·米å‹?BR>  
  他是我所见过的人类中最美的一位ã€?BR>  ——乔治·萧伯纳
  
  在历史上,印度佛教曾对中国文化与社会产生过深刻而久远的影响,近代以来,天竺文化依然为我国人民所关心留意,像圣雄甘地、诗哲泰戈尔等在中国是被人们所熟知的。但是,在印度民族解放运动以来的现代印度,还是有许多思想文化以及人物是我们所陌生的,吉达·克里希那穆提就是其中的一位ã€?BR>  克里希那穆提是一位具有世界影响的印度教哲学家、印度精神领袖。他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ã€?895年,克里希那穆提出生于现在印度南部的港口城市马德拉斯附近的一个极端贫穷的婆罗门家庭,是九个孩子中的第八个。在ä»?0岁时,母亲就去世了,不久,在英国殖民统治下担任税务官员的父亲也被迫退休,他们全家被获准迁居于马德拉斯附近“神智学社”总部所属的领地内。处于贫穷和苦难中的克里希那穆提是一个害羞和孤僻的孩子,上学对他来说是困难的。但是,他的早慧的精神吸引了当时正担任神智学社国际主席的安妮·贝赞特夫人的注意,她认为他在精神上具有伟大的潜力。那年,克里希那穆提æ˜?2岁。由此他与神智学社结下了因缘,以至于我们为了解他而不得不在这里先简略谈及神智学和神智学社ã€?BR>  神智学,又译为通神学,是一种倾向于神秘主义的宗教哲学,具有悠久历史。虽然神智学各派内容歧异,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古今神智学家都讲一元论,认为万物同根,皆出于心或灵,认为人的灵魂深处存在一种灵性实在,人可以通过直觉、冥想、聆听启示或进入超乎人的正常知觉状态而与这个实在直接相通,当人把握到这种实在时,人就了解了神的智慧,从而可以洞观到自然和人的内心世界的奥秘。神智学社的努力在印度真正得到成功,应归功于贝赞特夫人。贝赞特夫人是英国社会改革家,曾是杰出的费边社会主义者ã€?889年改信勃拉瓦茨基夫人的学说,成为神智学家。神智学社在印度人生活中所起的作用,多半是由于贝赞特夫人的人格感召ã€?BR>  克里希那穆提äº?911年被贝赞特夫人带到英国,在那里他被按照一个世界精神导师的要求而接受私人教育,当然也为以后进入大学做了准备。但是克里希那穆提没能通过牛津大学的入学考试,此后也没有再获得过任何一所大学的学位,尽管他接受了许多年的私人教育,而且还学了英语、法语和梵文ã€?BR>  大约ä»?920年起,克里希那穆提作为一名公众演说家的杰出天赋,以及他在精神探索方面的独立见解日益显露和成熟。从1929年起,克里希那穆提便开始了一个独立思想家的生涯。他的整个工作由互相结合的两部分构成:第一,他在世界各地举行演讲和进行私人对话。在印度,他经常是在马德拉斯、孟买讲,偶尔也在德里和巴纳拉斯讲;在国外,他在瑞士、英国和美国等地讲。他的充满魅力的演讲致力于传授一种不平凡的、超越了人自身的束缚和痛苦的自由的体验;第二,他在美国、加拿大、欧洲和印度办了许多学校,在这些学校里,他教育学生自发地自主地自我约束,减少侵犯行为的发生,以及帮助他们培养对永恒的、犹如广漠平原之无始无终的宇宙的洞察力ã€?BR>  ä»?969年起,克里希那穆提侨居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奥哈伊并主持克里希那穆提基金会,直至1986年去世ã€?BR>  □何 éš?/P>

  人生中不可不想的äº?BR>  ——听克里希那穆提为我们解答人生疑éš?BR>  
  你是否快乐?
  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你一旦认为自己是快乐的,你就停止快乐了,是不是?假设你在游玩并发出欢乐的叫声,这时如果你觉察到自己正在快乐,你会怎么样?你就停止快乐的感受了。你是否注意过这一点?因此快乐不是在自我意识下存在的东西ã€?BR>  如果你执着做个好人,你是好人吗?“好”是不是可以锻炼的?“好”是不是因为你看见、观察到、了解了,而自然来到的?同样的,如果你觉察到自己正在快乐,快乐就从窗户跑掉了。寻找快乐是件很荒谬的事,因为只有在你不去寻求它时,它才存在。也就是说,当妨碍快乐的事物消失时,当焦虑、沮丧以及对个人安全感的追求停止时,快乐就自动出现了,你根本不必追求它ã€?BR>  
  要如何消除心中的忧虑ï¼?BR>  一个人如何才能消除忧虑?首先心田不能供给问题生根的土壤。你可曾观察过自己的心?你到目前为止所学习的一切,你记忆中所有的经验,你的父母、老师告诉你的一切,你从书上读到以及从周围世界观察到的事物,这一切都是你的心。人的心能观察、分辨、学习,能培养所谓的德性,它能沟通观念,它有欲望及恐惧。它不只是你表面上看见的,同时也是无意识的深沉层面,其中隐藏着种族的野心,各种动机、冲动及矛盾。这一切都是心,它称为意识。观察你自己的心,你会发现它是多么不安宁,它总是被别的事情占据,被别人昨天所说的话占据,被你刚学的东西占据,被你明天将要做的事情占据。只有一颗不被占据的心,才是永远清新,才能应付并且解决问题ã€?BR>  
  我们为什么希望出名?
  让我们一起来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人想要出名?首先,有名就会有钱,同时,有名能带给你很大的快乐,不是吗?如果你是世界闻名的人,你会觉得自己非常重要,而带给你一种不朽的感觉。你希望有名,希望在世上为人所知,时常被人谈论,因为在内心里,你认为自己什么也不是。你的内心没有富足感,什么都没有。因此你想在外面的世界出名。如果你的内心是富足的,你有名或无名就没有什么关系了ã€?BR>  内心的富足比起外在的富足要困难多了。它需要更多的滋养,更多的关注。如果你小有才华又懂得如何去拓展它,你就会成名了,但是内心的富足不是用这种方式可以得到的。要得到内心的富足,必须先知道放下不重要的东西,譬如想成名的念头。内心的富足暗示着独立自主,而想要成名的人害怕独立,因为他依赖别人给他的奉承及好评而活ã€?BR>  
  请你教我如何去爱好吗ï¼?BR>  怨恨和仇恨是容易的,它就像时尚一样把人们聚在一起追随同一样东西;它制造了各种的假想,它形成各种不同的合作,譬如战争。但是爱就困难多了。你无法学习如何去爱,但是你可以观察恨,然后把它轻轻地放在一边。不要说恨人是多么糟的事,只要观察恨是什么,然后把它丢掉。漠视它的存在,它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别让恨在你的心中生根。你明白吗?
  你的心就像沃土,如果你给予足够的时间,任何问题来到其上,就会像野草一样生根,然后你就得费心去把它拔掉,可是如果你不给问题足够的时间生根,它就没有地方生长而自动枯萎了。如果你鼓励恨,给它时间生根、滋长、成熟,它就会变成一个大问题。如果每一次恨的感觉升起时,你让它过去,你会发现自己的心思变得非常敏感,但不是多愁善感,如此你就会明白什么是爱ã€?BR>  
  死后,灵魂是否依然存在?
  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文明发明了“灵魂”这个字眼。任何一种文明都是共同意志造成的结果。这个共同的意志在灵魂这件事上认为,人除了死亡、会毁灭的肉体之外,一定还有一个更大、更深、一个不会毁灭、永恒存在的东西,因此就制造了灵魂这个观念。偶然有一两个人亲自发现了“不朽”的意义,那种不死的境界,于是那些平庸的人就说了:“对!这一定是真理,他一定是对的!”因为他们想得到永恒,所以他们都抓着灵魂这个字眼不放。你知道灵魂是什么吗?还是你只不过是听别人告诉你有灵魂存在。你的父母、传教士、佛经、你的文化环境等,他们告诉你这样,然后你就接受了。但是你从来不亲自去发现到底有没有这种境界的存在ã€?BR>  不要依赖任何人。我或是其他人可能告诉你有个超越时间的境界存在着,但是这对你来说又有什么价值?如果你肚子饿了,你会去吃东西,而不只是说说就饱了。重要的是,你必须亲自去发现什么是真理ã€?BR>  至于死亡之后还有没有生命存在,这个问题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你是否能在活的时候认识死亡。这也是教育的一部分,受教育并不只是精通数学、历史或地理,我们也应该了解死亡这个不平凡的东西,不是在你身体死了以后才了解,而是在你仍然活着,在你欢笑、在爬树、划船或游泳的时候,你就能了解。死亡代表不可知的事,重要的是,你必须在活着的时候就知道那些不可知的事物ã€?BR>  
  我们为何对死亡恐惧?
  你认为一片叶子从树上坠落时有恐惧吗?你认为鸟儿对死亡有恐惧吗?当死亡来临时,它就迎向死亡;它并不关心死亡,因为它太专注于生活,专注于捉虫、筑巢、歌唱,为了飞翔的快乐而飞翔。它们的喜悦似乎那么无限,如果死亡来临,很好,它们就从此结束了。它们生活在每一个刹那,从不担心将会发生什么事,不是吗?只有人类永远担忧着死亡,因为我们根本不是真正地活着,我们是死的,这就是我们的困扰。老年人已经接近坟墓了,年轻人也离它不远ã€?BR>  我们对死亡存着先入为主的观念,因为我们害怕失去熟悉的事物,那些我们拥有的东西,我们害怕失去妻子或丈夫、孩子或朋友;我们害怕失去我们学习和累积的事物。如果我们能够看开自己所拥有的朋友、财产、美德与个性等,我们就不会害怕死亡了,不是吗ï¼?BR>  所以我们发明了死亡和来世的理论。事实上,死亡就是结束,但是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愿意去面对这个事实。我们不想离开熟知的事物,因此是我们对已知事物的执着在我们心中制造了恐惧,并不是不可知的事物造成了恐惧。因为未知的世界不是已知的心智所能理解的,但是这个充满已知事物的心智却告诉自己说:“我要结束了。”所以死亡才令他那么恐惧ã€?BR>  
  什么是真正的生活?
  有个小男孩提出了这个问题。玩游戏、吃好吃的东西、奔跑、跳跃、推挤,这些就是他真正的生活。你知道的,我们总把生活分成真的与假的。真正的生活就是全心全意做你喜爱的事,没有任何矛盾,不必在你所做的事及你必须做的事之间交战。因此生活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在其中有极大的喜悦ã€?BR>  我们很少有人真的知道如何去思考,大部分的人只是重复着我们在书本上读到的东西,或是别人告诉我们的事,我们的思想只是自己有限经验的结果。我们环游世界,有数不清的经验,遇见许多不同的人,听他们说话,观察他们的风俗习惯、他们的宗教信仰、行为举止,我们把这一切都记住,然后便称为思想。我们比较、评断、选择,透过这个程序,我们希望找到较合理的人生态度。但是这种思考方式是非常受限的,它被局限在非常小的范围里ã€?BR>  你的四周充满着生、老、病、死、金钱、地位、权力的挣扎,这个被我们称为人生无止境的挣扎过程。即使你还非常年轻,难道你从来没有怀疑过这一切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们大部分人都希望有人告诉我们答案,所以我们拿起一本政治或宗教的书来读,或是向别人询问,但是没有人能告诉我们。因为生命不是可以从书本上了解的东西,它的意义也不是从跟随别人或透过某种祈祷就可以获得的。你我都必须自己去了解,我们可以做得到,只有在我们是全然地活着,非常机敏、警醒、充满观察力、对周围一切都有兴趣,我们才能发现什么是真正的快乐ã€?BR>  (上述克里希那穆提的对答,节选自《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一书ã€?

  多少世纪以来,我们被我们的老师、尊长、书本和圣人用汤匙喂大。我们总是说:“请告诉我,那高原、深山及大地的背后是什么?”我们总是活在别人口中的世界,活得既肤浅又空虚,因此我们充其量只是“二手货”的人。你自己,这个身为人的你究竟是什么?没有任何人或任何东西可以为你解答这个问题,因此你必须先认识自己。认识自己便是智慧的开端ã€?/P>

  我们配做父母吗?想想我们曾经受过的教育,想想我们是如何一天天变得平庸的。如果教育只是像用模具来塑造各种标准样式的人,教导人们去寻求安全感、成为重要人物,或是早日过上舒服日子,那么,教育只有助长了这个世界的不幸与毁灭;如果教育只是一个职业,一项赚钱的方法而已,那么老师怎么会用爱心去帮助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对自己和这个世界充满好奇?

  你从哪里来?又往何处去?生命是个伟大的谜,了解生命本身,比其他任何事情都重要。莫名的焦灼与恐惧,盘踞了我们的生活。我们既不自由,也不快活。我们渴望爱,但内心却变得越来越冷漠。这一切究竟是为什么?

  克里希那穆提作品集共21本,已出3本,叶文可、若水等人译,群言出版ç¤?004å¹?1月出版ã€?nbsp;

³ÔÄçÓëÅų¡

吃溺与排åœ?/B>
◇字体:ï¼?A href="javascript:doZoom(16)" target=_self>å¤?/A> ä¸?/A> å°?/A>ï¼?/TD>本版PDF北京青年报: 张鸣    2004å¹?1æœ?9æ—?!--/timer-->

  做官就要有排场,古今一理。排场不动身是显不出来的,只要官身一动,前呼后拥自是不在话下,接待的阵势也是暴土扬尘,响遏行云。古人说当大官的出行是“四大天地”,出来时是惊天动地,到了以后是昏天黑地,老百姓是哭天喊地,走了以后大家欢天喜地。其实,出来行走的和接待的官儿们都知道,接待的排场,其实更多的只是虚荣,如果真讲实惠,那么把花的银子直接给了出来走动的官岂不更好?然而,不。从来中国的官场都是精神、物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钱要,排场更得要。不然的话,这个官做得岂不是绣衣夜行,怎么样去耀祖光宗?

  不过,既然接待排场主要是满足被接待者的精神享受,那么,接待的时候形式肯定要重于内容。接待的规格越高,形式越是讲究,从具体办事人员到能见到高官面的地方官,层级越多,里面的猫儿腻也就越多,不仅操办接待的,借被接待者的名义捞满了荷包,而且被接待者,有时候也难免在毕恭毕敬的招待中吃了瘪。清人陈其元在《庸闲斋笔记》中,记载了一件据说是他的祖父亲眼所见的事情。说是嘉庆初年(其时,乾隆尚在,虽为太上皇,但大权在握),福康安出巡。福康安据说是乾隆的私生子,乾隆爱屋及乌,对这个一表人才的宝贝喜欢得了不得,自打生下来,好事都是他的,坏事都是别人的,几件安邦定国的大功劳,虽然都是别人立的,但都归在他的名下,官封到最大,爵也封到极顶,权倾朝野,在当时,其实比那个“天下第一贪”和珅还要神气威风。所以,他的出行,自然也是轰轰烈烈的“四大天地”,沿途州县极尽逢迎之能事,恨不得把官衙卖了也要把福王爷侍候好。福康安有一好,走到哪儿都要吃白肉片(即今天我们封为满族宫廷菜的汆白肉),这白肉片非得用精选全猪,整个放锅里慢慢煨熟,方才合适。一次,途经四川的一个驿站,上面早就吩咐厨子安排大锅煮上全猪,在福康安快要到的时候,厨子突然爬上大锅,解开裤子就向锅里撒尿。旁边的人大惊,厨子说,忘了买硝,只好拿这个顶了ã€?BR>
  故事的结尾是富有喜剧色彩的,福康安大人吃了用了尿的白肉片之后,居然感觉甚好,说是一路上也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白肉片,因此赏了厨子一匹绸缎ã€?BR>
  后来福康安是否知道自己其实是吃了厨子的尿?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古往今来的办接待差的人们,心里都知道,他们为官老爷安排的排场,有多少是蒙人的ã€?BR>
  吃了下人尿的故事,还会延续ã€?BR>

Friday, November 26, 2004

ÎÒÃÇÓÐ×ʸñ³°Åª¶íÂÞ˹Âð?

关于八阕我的八阕广角新闻八阕画报物价参è€?超强搜索 纽约时间:Fri Nov 26 23:00:38 2004
九派神州科技时空军事天地体坛纵横生活通讯情感世界
ã€?A href="http://www.popyard.org/">广角新闻 · æ€?æƒ?/A>ã€?

æ ?nbsp; é¢˜ï¼šæˆ‘们有资格嘲弄俄罗斯å?
消息源:春秋战国全球中文ç½?

http://www.popyard.org
【八阕】俄罗斯由昔日的霸主到今天的一蹶不振,似乎是我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也是我们难得的嘲弄对象。但我们有这个资格吗ï¼?

首先有一个问题要搞清楚:

俄罗斯目前的现状究竟是改革的失败还是为前é?0年的错误买单,俄罗斯今天的窘境究竟是揭开了前苏联的虚假繁荣的面子还是后来改革失误造成的?

如果说,前苏联真的如我们现象的那么强大,为什么会被美国不战而胜ï¼?

事实上,穷兵黩武,专制独裁的前苏联已经耗尽了全部的国力,败亡是迟早的事情,现在的俄罗斯不过是反映了其本来面目而已。非改革本身的错误ã€?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德日身上,1942年的德日又是何等的辉煌。但是战后的德日又是何等的衰败。是谁应该为这个衰败负责? 是法西斯的疯狂扩张政策还是后来的民主改革政策ï¼?

第二个问题,我们的改革真的比俄罗斯更成功吗?

在我们眼中,俄罗斯是个弱国了。但是仔细分析一下,在政治、军事、国际地位方面等等方面,俄罗斯比中国更象一个大国。内部的政治体制改革更是毋庸置疑的远远领先于中国。我们唯一可以比较的就是两国的经济ã€?

中国和俄罗斯一样,走过了几十年的错误里程,现在都在为过去的错误买单--我们常言之的就是“因为历史的原因 ...â€?

只不过我们选择的道路不一样,我们选择了牺牲一部国民的基本生存权力和穷竭生态资源来保证国家的面上繁荣。我们谓之曰“改革的代价”,多么轻飘的一句话ã€?

俄罗斯却是选择了整个国家为此做出牺牲来保证未来的繁荣ã€?

这是两种路线的选择。我们似乎只看到了自己一个个迅速崛起的城市,看到了自己飞速增长的GDP,但是在这些繁荣后面的血泪呢?在这些数字后面的巨大代价呢?我们看到没有? 俄罗斯的经济是衰落了。但是他们依旧正常运转的全民社会保障系统,完善的医疗住房教育,平稳的社会制度,完整的生态资源,不竭的原创能åŠ?... 这些我们又看到没有?

至于经济改革层面上的技术失误,两国都有。也很正常。他们有休克疗法,我们就没有治理整顿?用这个去嘲弄他人,是不是显得过于浅薄? 因此,谁胜谁负言之尚早ã€?还不到嘲笑的时刻ã€?

最后一个问题:嘲笑他们能够解决什么问题?

我们曾经无情的嘲弄过波兰、匈牙利等等国家,就如同今天我们嘲笑俄罗斯一般。但是,不到十年,当年的嘲弄者就集体哑口无言了。转而来嘲弄俄罗斯了,万一俄罗斯哪天在最后一个比不上我们的地方--经济,也超越了我们,我们还去嘲弄谁ï¼?波兰等东欧国家我们找到了自慰的借口,他们国家小好治理啊,他们受到欧美的援助啊等等,就是不承认是他们改革的成功。假如俄罗斯也超越了我们,相信这些人还是能够找到理由:俄罗斯比我们大啊,资源丰富啊,基础本来就比我们好啊 ...

多少年来,我们就是这么习惯于自我满足,习惯于用自己的长处去和别人的短处相比,习惯于给自己的失败和别人的成功找外因,习惯于给自己的成功和别人的失败找内因,在一声声浅薄的嘲笑声和一轮轮脆弱的自我满足中眼睁睁的看着一个一个的国家超越了我们ã€?

笑到最后的人才有资格去嘲弄别人ã€?嘲笑俄罗斯,我们还没有那个资格ã€?/FONT>

【八阕】一个劳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地æ–?http://www.popyard.org

[郑重声明:本则消息未经严格核实,也不代表《八阕》观点。]


© 2004 八阕PopYard—a way to work and talk

±¬Ð¦³ÉÈ˽ÚÄ¿½ÚÑ¡

爆笑成人节目节é€?

某日节目ä¸?有听众打进热线询问阴虱事å®?以下为对话记å½?
("ä¸?即万å³?"å?即听ä¼?
å?万~~~~万峰老师,我有一个问题要é—?
ä¸?(不耐烦åœ?说吧.
å?我长了阴è™?怎么åŠ?
ä¸?怎么åŠ?你还敢来问我?你有没有不洁性行为啊?
å?没~~~~没有~~~~
ä¸?没有(语气尖刻)?!那你爱人,也就是你老婆有没有啊?
å?也没有~~~~~
ä¸?也没æœ?胡说!!你老婆没有乱搞,你也没有乱搞,那不老实?那你说你的阴虱是那里来的?空降å…?!

还有一次,听众问万峰,口交卫生吗?
万峰答到,你想想看,大便小便一块出来的地方,能不脏吗?
我是学医的,我想不学医的也知道,不管男的还是女的,大便小便好象都不是一块出来吗ã€?
当然,个别有生理或者病理的畸形的不算ã€?

我没听过几次
但有一个我印象深刻ï¼?
听众:万风老师,我射精无力啊~~
万风:射精无力?!你想射多远??非洲有种鱼,能把树上的虫子射下来…â€?
后来我给衍生了一个:
听众:万风老师,我阴毛很少啊~~
万风:阴毛少?!你想有多少??非洲有种大猩猩…â€?
其实很多时å€?
这个人确实让人气æ„?
因为他实在是太封建了
认为一提到性就是该脸红
谁一有相关的毛病不是乱搞就是想乱æ?
但他在我的大学时光里留下了快乐的一笔~~~

当年,万峰到医大来讲座。那真的是万人空巷,大家都想看看这个什么都不懂的性学专家张什么样ã€?
他说:“当年在新疆,我和一ä¸?0岁的姑娘在一个空房子里呆了三天三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同学们,有人要问,
你忍的老吗?我说,现在的年轻人太差,我那个时候意志力很强的,什么都能忍住ã€?..这有什么忍不住的,
我就觉得奇æ€?.. ...â€?

听:我女朋友怀孕了...
万:又是一个女朋友怀孕的,现在的年轻人太不负责!你们不采取预防措施么ï¼?
听:太急,忘了
万:这个有什么急的,这点时间总有çš?
听:是第一次,没有什么经éª?
万:第一次?心里就不是第一次了吧。你肯定准备了很长时间了,老想着要把你女朋友怎么样,是不是?
听:... ...
万:现在出了事情怎么办?啊? 真是小狗改不了吃屎,老想着这些äº?.. ...
听:你个卖比儿子... ...(被掐断ï¼?
万:这个听众... ...(骂人)

听:万峰老师,我明天要结婚了ï¼?(兴奋状ï¼?
万:这个小伙子,结婚了还打什么电è¯?
听:我和我女朋友还没有那个过,万峰老师,我想问你,第一次我该怎么做比较好?我现在很紧张ã€?
万:是么!这个年轻人要表扬!现在像你这样的年轻人已经不多了!有毅力!我要好好表扬表扬你!
听:谢谢!您说我该怎么办?我很紧张,我女朋友也很紧张ã€?
万:这个吗,你难道一点都不懂么?可以到书店里去翻翻书吗,也可以买碟片学习的吗ã€?
  不要紧张ã€?
  在这里讲这个好象不是很合适,有很多人在听的。今天就不讲了,好不好?       
听:哪里æœ?æˆ?....
万:其实吗,你只要等勃起以后... 
接着他就把整个过程在广播里讲了一遍,不带停的ã€?
口淫。。。。。ã€?

经典的老段子:
听众:万老师,老听您的节目,真的是很长见识。可听您节目老听您阴茎。。阴茎的叫,觉得好别扭,能不能。。。。。ã€?BR>(话未完,被打断ï¼?
万:不叫阴茎叫什么?难道要我叫八叼,马巧儿啊。。。。。。。ã€?

å¥?回顾的好å•?
我好像很以久没有听到成峰的讲话了~~~
有次一个女的打电话进去
é—?"万峰老师我看到一个露阴僻,我好害æ€?怎么åŠ?
ç­?"害æ€?害什么æ€?你只要大喊一å£?----耍流æ°?万峰高音)"

前两天刚听来çš?
å¥? 我和我男朋友分手äº?可是我还是很爱他 怎么åŠ?
ä¸?分手了就分手了呗
å¥?可是我还是很爱他啊~~~~
ä¸?你现在啊就是一只在井底的蛤蟆只看到身边的这一只蛤蟆等有一天你爬上来了 看到更好的蛤蟆了你就ä¸?
  会想着这只蛤蟆äº?外面的蛤蟆多的是干吗老缠着一只蛤蟆~~~~

我们寝室的都笑晕了~~怎么用蛤蟆来比喻人家一个MM啊~~~~好歹也是青蛙嘛~~

他里面说è¯?和外面矛盾的  
ä¸?欢迎收听伊甸å›?我是万疯.我们在杭州xxxxx..欢迎听众朋友拨答热线.
讨论有关æ€?健康和情感方面的äº?
~~~~~~~~~~~~~~~~~~~~~~~~~~~~~
ç”?万老师.我发现我下面不舒æœ?....
ä¸?é˜??什ä¹?什么下é?说清æ¥?.你的腿阿.脚阿.都是下面..
ç”?.....就是..就是..生殖å™?.
ä¸?..你有没不洁性行为阿??有没有乱æ??我们说阿....(此处省略)
ç”?那你è¯?.......
ä¸?去医院那..好好的医院放着不去..我这里有不医é™?我又不是大夫...

å¥?万疯老师,,,
ä¸?é˜?.你好.不要教窝老师å˜?.
å¥?我和我男朋友...(没说å®?.
ä¸?爱雅...我们说阿..你们小小年纪不学å¥?..找什么æ€?...
å¥?不是不是...我们æ²?.我们感情有点问题........但我还爱ä»?..你说怎么办啊
ä¸?é˜?..这事你们自己解决好不å¥??关键看你了牢..问我有什么用.
好我们时间差不多到了..欢迎收听伊甸园信ç®?......
................


å?"万峰老师我不知道怎么回事一见到我的女朋友阴茎就会勃起怎么åŠ?" 
ä¸?"怎么åŠ?!你个年轻人思想那么复杂干什ä¹?老是勃起象举着个手枪一样干å?抓特务啊?"

某女:“嘻嘻……” 
万:“乐什么?有什么好乐的?” 
某女:“是万锋老师吗?” 
万:“我是万锋,请说!” 
某女:“是这样……我老公早上醒来不勃起来……” 
万:“干吗要勃起来?没事老硬着干吗?” 
某女:“他们说早上要勃的……” 
万:“谁跟你说的,没事勃起来,老勃着,硬堂堂呆梆梆的,那是病!!没事勃上10分钟,赶快要去 
检查、割掉……” 
某女:“啊……他们说这样好……” 
万:“不要他们说,他们说!!晨勃是有,但不是每个人都一样,你早上憋泡尿,想不硬都不行!! 
哧!好不好?……我们说…………â€?

有一回一个电话打进来说:是万逢老师吗?ï¼?
然后他说:是啊!ï¼?
一个说:哦,你就是啊!万逢啊我操你妈大B
万(卡电话):什么啊!什么啊!!如果我没听错?啊!!
然后就是放录音: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啊!!专家呼吁性教育从零岁开始!ï¼?


有一æ¬?有个人打电话进去,
é—?是万风老师å?????
ç­?是啊!!
é—?我和我女朋友发生了关ç³?结果,到现在她还没来月ç»?
我们现在很担å¿?!!
ç­?这种情况有两种可èƒ?一种就是真的怀孕了,另一种就是在你快æ?
月经的时å€?被你自己被吓了一å?被吓进去äº?!
é—?.............
这种能吓进去????????å¼?!!!!!!!!!!!

男生:“哦,我和我女朋友明天要结婚了,我不知道新婚之夜怎么过,请问……?â€?
万疯:“唉??这种事情你问我?问你父母去啊………他们不是有经验吗,啊?â€?

万:这位听众…â€?
听:万老师啊,我的阴茎不是很直,请问有没有问题啊…â€?
万:你要那么直干什么,又不是当尺子来用ï¼?
呵呵…â€?

这厮也不知道是怎么进电台地 晕~~~
还记的初中时的一段:::
听:万疯老虱啊?
万:请说ï¼?
听:我觉的自己的阴茎很短啊…â€?
万:短,你怎么知道短?
听:我不勃起是只有…CM…â€?
万:那你怎么就知道自己的比别人短ï¼?
听:………â€?
万:啊~!.ï¼?.我说过多少次了,不要动不动就说自己的阴茎短啊。只有经è¿?
  医生确证的才是病,才学要手术。啊~~曾经看到过一篇报道,说是科学家在
  非洲发现某原始部落,男性的阴茎在不勃起的情况下也有30-40公分,平时劳
  动时都要用一根绳子寄在腰间…………啊~~你说你带那么个大家伙也很碍事 
  地………â€?
  
  哪来这么大地八叼,估计也就只有这厮才有~!¥#ï¼?…â€?—…â€?ï¼?*â€?
听众:万峰老师,我在晚ä¸?0点去一家招待所,结果被保安关起来盘问,我被他们毒打ã€?
万  :哦,这种事每天都有发生,没什么的ã€?
听众:但是,他们太不讲道理了,这是违法的ã€?
万  :这种事情你不要和我说,真的想说的话,找公安局去。我们这里管不了的ã€?
听众:但是我觉得很委屈ã€?

Wednesday, November 24, 2004

»Æë•Ц±ðÏã½­


 é»„霑笑别香江
黄霑笑别香江 一代词人昨日凌晨因肺癌去世 
 
  2004-11-25 09:37:39   
 
 

  谭咏麟:他突然离去,我很不舍得。他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才有现在的我ã€?BR>  刘德华:知道他离去的一刻,我心中响起了一首歌,“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天知晓?”我失去一位良师,少了一个朋友ã€?BR>  蔡澜:他本身就是一个乐观的人,对生死处之泰然,所以我也不会为他的离去悲伤ã€?BR>  雷颂德:我从小和父亲的感情不是很好,感觉上他就是我的半个父亲。偏偏我这几个月都很忙,没有时间去看他…â€?BR>  张敬轩:《Blessing》的粤语版是他最后的作品,但他却从没听过这首歌ã€?/P>

  本报讯 香港乐坛再传噩耗!著名词人黄霑因肺癌引致肺炎并发症,于昨日(11æœ?4æ—?凌晨零时46分在香港大围仁安医院病逝,享年64岁ã€?BR>  在霑叔安详离去后,其长子黄宇瀚与主治医生召开记者会。霑叔主治医生表示,霑叔早在2001年发现患上肺癌,在接受化疗之后康复情况良好,但今å¹?月癌症复发,再次接受化疗医治但帮助不大,直至上周六出现恶化被再次送院治疗,最终宣布不治ã€?BR>  霑叔死讯传出后,香港各大报章均用大篇幅进行报道,电台、电视台等纷纷推出特别节目悼念这位香港词坛泰斗。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对黄霑逝世表示可惜;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对黄霑家人致以慰问。黄霑生前的亲密“战友”顾嘉辉对黄霑逝世的消息感到十分突然,正在温哥华的顾嘉辉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会作一首歌纪念黄霑ã€?BR>  
  “希望永远记着霑叔的笑声â€?BR>  昨日凌晨2æ—?0分,黄霑的长子黄宇瀚、主治医生及黄霑的一友人召开记者会,神情哀伤地宣布一代词人黄霑病逝的消息,一个多小时前赶到医院的黄霑的女儿黄宇诗并未出席。记者会为时20分钟,主诊医生、香港中文大学莫树锦教授解释黄霑发病经过ï¼?001å¹?月霑叔被证实患上肺癌,当时他没有向外公布病情;霑叔病情于2002å¹?月复发,接受第二次手术;åˆ?004å¹?月发现其右肺功能转差,再次接受化疗,但病情继续恶化,最后连余下的左肺亦受到感染,黄霑临终时十分安详。身着灰色衣裳的黄宇瀚含泪表示,希望大家能够永远记着霑叔的笑声ã€?BR>  
  患癌症三年昨日凌晨病é€?BR>  黄霑是在2001å¹?月证实患上肺癌,在玛丽医院接受化疗和手术后,病情一度稳定。后来霑叔的身体情况一直很好,去年他在“狮子山下演唱会”上精神矍铄,丝毫未有恶化的迹象。到今年3月,突然发现其左边的肺部有癌症复发的迹象,于是霑叔又再次接化疗医治,可惜帮助不大。为免家人朋友的担心,黄霑直到去å¹?月才公开承认患上肺癌。上星期六,黄霑因严重气喘,由救护车送往玛丽医院接受治疗,随后转往仁安医院深切部。直è‡?3日晚上,霑叔传出病情恶化的消息,大批香港传媒记者随即赶往医院守候ã€?4日凌æ™?æ—?5分,女儿黄宇诗突然出现在医院,神色紧张,一言不发径直冲入病房。及è‡?æ—?0分左右,其长子黄宇瀚召开记者会公布父亲死讯ã€?BR>  
  各界纪念活动频繁
  昨天香港各大报章都以黄霑的死讯作头条,由于死讯于凌晨证实,部分报馆要临时改版或出版号外,令报纸较原定的清晨时间押后出街。在港岛中环的报章批发区,数十名报贩一早就到场等报纸,但头版要至早ä¸?时许才运到。而在各大小报摊都将黄霑离世的消息作头版的报纸,摆放于当眼位置,吸引读者购买。电台和电视台纷纷播出昨晚记者会的情况以及邀请黄霑的生前好友缅怀一代英才。而黄霑生前的采访片段也纷纷重现,纪念节目不断接力。商业电台于网站上设立“留给霑叔的说话”留言版给听众留言。顾嘉辉原定明年初的“辉黄”演唱会可能取消,但他也表示会作一首新歌给老朋友。而CASH则会于明晚的颁奖典礼上增设纪念黄霑的环节。至截稿时为止仍未收到出殡消息ã€?/P>

  “他的生命,欢笑多于唏嘘â€?BR>  圈中好友、后辈忆黄霑
  
  最后的合作è€?BR>  张敬轩:他还没有听过《Blessingã€?BR>  张敬轩刚刚推出的《a.m/p.m.》香港版中,收录了《Blessing》的粤语版,其词作者正是黄霑。歌词写äº?0月底,按照时间推算,这是他最后的作品。采访张敬轩时,他正在前往深圳的路上,接电话的声音有些哽咽。他说,他昨晚凌æ™?ï¼?5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心情就没有平静。对于黄霑的逝世,他更多是觉得遗憾,因为“《Blessing》的粤语版是他最后的作品,但他却从没听过这首歌”ã€?BR>  他说:“他的歌词很正义、气势磅礴、很有深度,广东歌的歌词要做到这样,非常难。当初找人写《Blessing》粤语歌词时,因为这首歌本身很大气,就觉得非黄老师莫属,也只有他能做到。我们通过一次电话,就跟我印象中一样,他非常豁达,嗓门很大,接电话就是‘喂,喂,张敬轩你好吗?’因为是跟大师接触,当时我很紧张,但他鼓励说‘怕什么,大师23岁时写的还没有你好。’然后还谦虚说自己没能写好这首歌词,比起国语的歌词,弱了很多。其实他填词过程中完全没有跟我接触,但却能理解那首歌曲背后的故事和感情,这点已经让我非常吃惊。当时他就有些咳嗽,没想到情况会这么严重。本来我们说好专辑出了以后,我会带着专辑去见他,当时还跟他说要他保重身体,他回答我说:‘你放心,我还想活下去’。â€?BR>  
  三大才子之一
  蔡澜:不要为黄霑悲伤
  作为三大才子,蔡澜曾经与倪匡、黄霑一起主持《今夜不设防》。对于黄霑的去世,他的表现相当豁达:“我们以前在邵氏的时候就认识了。他本身就是一个乐观的人,对生死处之泰然,所以我也不会为他的离去悲伤。若讲到他的成就,我想说的是‘不文悲’,他直接表达了他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已经成为香港文化的一种。â€?BR>  
  多年合作è€?BR>  谭咏麟:我尊重霑å?BR>  早在温拿乐队时期,谭咏麟就曾经跟黄霑合作过。温拿各自单飞之后,黄霑也曾经为他写过一首《不可以逃避》,已经成为他的招牌歌曲。谭咏麟说自己更多的是对他的尊敬和感激:“他突然离去,我很不舍得。我刚出来做广告时,霑叔也在做广告,所以我们那时就认识了。他很开朗、直率,同时也很认真、很坚持自己的观点。还在温拿的时候,经纪人要改霑叔的歌词,但他坚持说一个字都不能改。他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比如我一直唱英文歌,后来唱粤语歌时,霑叔就说我咬字不准,帮我纠正,才有现在的我。â€?BR>  
  刘德华:
  霑叔教我如何填词
  拨通刘德华的电话之后,他表示前晚就知道了这个消息,直到现在还非常难过,不知该说什么。“霑叔对我来说,是亦师亦友,今日我失去一位良师,少了一个朋友。â€?BR>  “知道他离去的一刻,我心中响起了一首歌,‘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天知晓?’他已脱离痛苦,我相信在天国的霑叔是‘豪情仍在痴痴笑笑’,并不希望我们为他难过。â€?BR>  刘德华还回忆说,他与霑叔相识合作了多年,去年在《如果有一天》唱片中,《真爱是苦味》这首曲就是霑叔写,刘德华填词的。本来霑叔希望创作一首歌,写给新一代的歌手听,放在2003年辉黄再来的演唱会中,歌写出来之后,大家感觉很有古装味道,大家就决定用在《神雕侠侣》卡通片的主题曲中ã€?BR>  刘德华表示:“多年来我填词,霑叔从说我填出来的文理不通,到赞我愈写愈好,这位良师,私下一直都会给我很多意见,指导我应该如何去写,让我获益良多。â€?BR>  
  李克勤:
  霑叔让我好好珍惜生命
  李克勤前晚听到这个消息后十分难过,他希望霑叔已经到了一个很快乐的地方。 
  “霑叔为他自己创下了辉煌的一生”,克勤感受最深的是一次跟他吃饭,霑叔跟他大谈人生观。“霑叔当时对我说:‘很多人从来只是不停工作,没有好好停下来欣赏过身边的花草树木,每天就是工作、工作再工作,没有好好享受人生。’他(霑叔)也是其中一个傻瓜,一直到60岁才领悟到,忙碌的工作让他失去太多享受身边事物的时间。” 
  那次畅谈之后,李克勤领悟良多:“听君一夕话,胜读十年书。那一刻我感受很深,由那天开始,我不再让工作填满我的时间,我学会人生是享受每一刻的过程,工作之余,平均分配时间,跟家人,身边朋友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像霑叔写的歌一样,‘放开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像霑叔一样,令生命‘欢笑要多于唏嘘’,这才有意义。” 
  李克勤还说,黄霑当年是他们所有男生的偶像,记得读书时,黄霑写的《不文集》简直被男生视为人生必读课本,他们全班同学一起凑钱买了这本书,轮流传阅、研究,至今他家中还有多本霑叔著作收藏,当然少不了《不文集》,并且亲自叫霑叔签了名给他留念ã€?BR>  
  香港乐评人、合作伙ä¼?BR>  冯礼慈:他是个很包容的音乐人
  知道这件事情后觉得很难过,黄霑无可否认是香港乐坛上非常重要的人物。作为一个乐评人,我对他的歌词提出过异议,而他也对我的评论表示欣赏,这种创作人与评论者之间的关系很难得,他认同我的意见,觉得我言之有物,而我也不时会给他的作品提出意见,他很包容ã€?BR>  
  后辈词人
  陈少琪:他的作品可以展现一种生命的宽度
  黄霑不仅是一个填词人,而是一个全面的传媒人。他在演艺界有全面的才华。我小时候也是看翡翠剧场听很多他的歌长大的,好像《狂潮》、《明星》、《狮子山下》都是很能代表香港人精神的。在今天没有任何人的作品可以取代他代表香港的集体回忆。所以他不仅是鬼才填词人。他的作品可以展现一种生命的宽度,从《沧海一声笑》的豪迈,到《狂潮》、《明星》的唏嘘,无论题材大小都能处理得好,有粗犷的一面,也有心细如尘的触觉,这是我们很多后来的填词人都希望自己可以达到的境界ã€?BR>  
  徒弟雷颂德:
  感觉上他就是我的半个父亲
  (对雷颂德的采访是在最后泣不成声中结束的,他坚持要求记者把本报刊登的,黄霑谈到他的专栏文章发给他ã€?
  我很小读中学时已经认识霑叔,他对我很好,从做音乐到做人对我的帮助都很大。在我的事业里,没有他就不会有今天的我。他给了我很多机会,除了音乐上的帮助外,他还教会我怎么做一个真正的君子,他做人的方式给我很大的启发,让我明白怎样去做一个伟大的人。在当今的香港娱乐圈内外,没有多少人可以像他一般率直乐观。他在电视上说的每句话、写的歌词和他的性格是一样的,没有为了任何事假装去讨好别人ã€?BR>  我从小和父亲的感情不是很好,感觉上他就是我的半个父亲。我昨晚上也有听到记者打来问的消息,但都不愿意相信,他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不想很多人看着他离开难过(å“?。从未试过有亲人离开自己,觉得很可惜,很不开心,而偏偏我这几个月都很忙,没有时间去看他…â€?BR>  
  台湾著名音乐人李宗盛ï¼?BR>  他一点架子都没有
  霑叔最大的特点是歌词贴近百姓生活,这作为一个创作人来说是难能可贵的。他的为人也很豪爽,是一个非常平易近人的前辈。我和他曾经有过几次碰面,他一点架子都没有,非常可爱。别人叫他“不文悲”,其实他的“不文”不是无厘头,“不文”的后面有渊博的学识和对社会的关照在里面,这是一个非常高超的境界。他的去世我想和香港乐坛的衰落并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事实上整个华语乐坛现在都在剧烈的改变中,香港的流行工业其实还是很生机蓬勃的ã€?/P>

  梁文é?BR>  他们这代人陆续辞世,不代表香港流行文化工业衰è?/P>

  梁文é?香港著名文化äº?:我觉得从他的身上是能看到香港流行文化独特的价值观的。他在香港流行文化工业中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他赶上了本土粤语歌曲在香港兴起的一个重要时期。而且他的散文、歌词、编剧、电影中深厚的中国文学的根基,他的遣词造句的能力都是一般人达不到的,也是现在这一代填词人不会去也没有能力去尝试的。但他的时代其实早就过去了,他那样的风格也早就消失了。还有一点我觉得他很有意思的地方是,他从来都标榜自己是“真小人”,标榜自己的“真”。前不久去世的填词人林振强也曾经给《壹周刊》题词:“不求高深,只求留真”。这其实反映了他们那代经历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香港流行文化工业黄金时代的人的一种心态:不要什么大道理,不要追求什么终极真理,你可以很下流,可以很好色,但最重要的是要真。他们的这种态度对香港非常重要,对香港的流行文化也影响很大。但有时候黄霑的一些价值观是在左右摇摆的,他也不介意别人因为这个指责他。这其实也是香港文化人的悲哀,因为他们以“真”为借口,拒绝了更高的追求。他有时候在自己专栏里面引用很多古诗词,但却嘲笑别人有些东西写得过于严肃,这其实也是他这个人蛮有意思的一个方面ã€?BR>  而他们这代人陆续辞世其实并不代表现在的香港流行文化工业走向衰落,因为他们的那个时代早就结束了。他们已经不是主要的创作力量。现在香港有一å¸?0多岁的年轻一代很值得期待,比如黄耀明“人山人海”厂牌下面的年轻人、林一峰等等,他们不论是作词还是作曲都很好。他们是香港的现在,也昭示着香港的未来ã€?/P>

  本报娱乐大手笔编辑回忆与黄霑的合ä½?BR>  一周前,他还挥笔写下七页纸

  请霑叔写专栏,实在是有缘。当初我们并不相识,我冒昧打了个电话,留言给他,结果他就回复我。来回几个电话一谈,就此定了写专栏的大事。记得当时霑叔说,香港有周刊å‡?000元一篇请他写专栏,他没答应。甘愿“屈就”片酬较低的本报,一来因为我们百万大报读者多,够吸引他,另外则是因为我们言谈甚欢,十分投机。这一写就是一年多!今年元旦的时候,我们报纸七周年庆典活动中办了读者见面会,接到邀请后他欣然来广州与读者见面。他是很想听听读者意见的专栏作者,可惜那次活动安排得不够理想,他未能如愿。本想来年还有机会满足他这一愿望,不想竟再无机会ï¼?BR>  霑叔写专栏最令人放心之处,是你无需担心他会不交稿。他的勤力助长了我的懒惰,慢慢也就不再每天都追他交稿,通电话的机会也随之减少。但仍旧会十几日便通一次电话,不然便会很想念他,想和他聊天ã€?BR>  听他的医生说,今å¹?月霑叔的肺癌复发,但我是在今å¹?0月才知道。就åƒ?002年他被查出患肺癌时连子女和好友都不告诉一样,今年他再次向朋友隐瞒了病情。直到今年的9æœ?0日,我们的十一长假前,他发来传真给我,告诉我们他实在需要放假,所以想ä»?0æœ?日起告假一个月ï¼?1月再恢复写专栏。当时未作他想!十一期间,我打电话给他,秘书台告知他不在香港。长假结束后,他来电话,问他去哪里旅行,他说并没有离开香港,只是身体不好,不想朋友打扰。当时他咳得很厉害,不忍心跟他多聊,请他安心治病,他则嘱咐我保密,因为不想朋友知道后都上门看望,那样反而不利于自己休息ã€?BR>  之后,仍旧经常通电话,每次都问及他的病情,他每次都说恢复良好,但也承认这病已经没有治愈可能,只能延长生命,但治疗的过程很痛苦ã€?BR>  听到这番话之后,心里很难过。又隔几日没有收到他的电话,便传真给他,告诉他我们很担心他,他则时时回电话感谢,并告诉我下周就可以正常写稿ã€?BR>  上周ä¸?11æœ?7æ—?æ™?时多,接到他的电话,刚一开口说话便咳个不停,他挂断,说等一下再打。两分钟后,再次打来,他跟我聊起我们报纸前几日刊登的一篇有关他的文章。然后又对我这个不懂音乐的人聊起音乐,说起华语音乐界对音乐有很多误解。比如认为音乐人都是全才,什么都要会,这完全不科学。兴之所至竟然聊äº?0多分钟。听到他在电话里气喘得厉害,不忍心耽误他休息,嘱他早休息,下次再聊。他也意犹未尽,说下次找时间好好好聊。我告诉他第二日要去香港采访,他则邀请我去他家见面。第二天因采访耽搁,没有打电话给他,第三天(11æœ?9æ—?上午,我两次打电话留言给他,都没有收到他回电,我误以为我不停穿梭于大厦和地铁里,以致电话信号不好,所以没有接到他的电话。因有事在身,匆匆赶回广州。不想,我竟就此错过见他最后一面的机会ï¼?BR>  回到广州,才发现ä»?7日晚与我通过电话之后,竟又挥笔写下七页谈论音乐的文字传真给我。可以想像,他当晚的谈兴有多浓!那七页纸也就成了他传给我们的最后的文字!今日捧读那几张纸上的文字,仿佛看到他仍在眼前谈笑风生。但,一切成空……  ■泊æ˜?BR>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伍洁敏、曾岁春、袁蕾、蔡丽怡 新京报记者 贾维 特约香港记者 马向æ–?/P>

  图:
  三个黄霑至爱的人:施南生、徐克、林燕妮ã€?BR>  今年元旦,黄霑到广州参加本报举办的读者见面会。    本报记者 谭伟山 æ‘?BR>  黄霑赞赏林青霞ã€?BR>  本报娱乐大手笔作者黄霑、文隽和郑佩佩在今年元旦的读者见面会上。 本报记者 谭伟山 æ‘?BR>  有施南生在,黄霑想喷口水也不行ã€?BR>  昨日凌晨1æ—?5分,黄霑女儿黄宇诗出现在医院ã€?BR>  黄霑长子黄宇瀚召开记者会公布父亲死讯ã€?nbsp;
 
 æ·˜å°½ä¸–间事 名句香江留——点评黄éœ?6载音乐生涯 
 
  2004-11-25 09:37:45   
 
 

  笑莫笑 悲莫æ‚?BR>  此刻我乘风远åŽ?BR>  往日意 今日ç—?BR>  他朝两忘烟水é‡?BR>  黄霑生前最满意的作品《两忘烟水里ã€?BR>  唱:关正杰、关菊英 曲:顾嘉辉 词:黄霑

  如果单单说黄霑是香港的“流行词坛教父”,并不足以与其“鬼才”之名相配,因为黄霑本身就是一个多重身份的跨媒体创作人。那句“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让出身于广告界的他至少受用äº?0年;那本略带桃色的《不文集》,又让他创下了“最畅销单行本”的纪录;那首《上海滩》,是香港电台最受听众欢迎的曲目之一;那部《三个光头佬》,每集都让人忍俊不禁……所以,对于这样的多面手,只能用“纵横”两字来形容他的作品在香港的地位ã€?BR>  作为词曲作家和文化人的黄霑对社会人生现象有深入的看法,但在洞悉浮生百态的时候并不消极抱怨,而是以赤子般的家国情怀和励志的心态积极面对,所以,他的作品总是有很强的启迪性,同时也有鼓动性,感染性,感性与理性并重,而感性稍大于理性。     
          ——编è€?/P>

  如果说许冠杰是创造香港粤语歌曲鼎盛的“大功臣”的话,那么与顾嘉辉并列“辉黄”之一的黄霑先生则堪称词坛宗师,据黄霑说,ä»?961年代踏入娱乐圈做电视节目,那时他就开始填写歌词,但直åˆ?0世纪70年代末那些电视剧主题曲才让他的名字家喻户晓,之后他的经典作品一直延伸到整个20世纪80乃至90年代,演绎过他作品的歌手不计其数,从20世纪70年代末ã€?0世纪80年代初的罗文、关正杰、叶振棠、叶丽仪,到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张国荣、林子祥、叶倩文,甚至在2004年还为香港歌手梁汉文和广州创作歌手张敬轩写歌。黄霑的作品,可用“侠骨铮铮”四个字来概括,无论是电视剧主题曲,人生哲理、还是都市情歌,都透出他的这股“侠气”“豪气”“正气”和“民族之气”。 ■游å¨?/P>

  ■ 音乐作品点评

  1979年 《狮子山下ã€?罗文)
  这首算是写给香港的“市歌”。《狮子山下》始演于1973年,为电影式的系列电视剧。剧中抒写香港“草根”阶层挣扎苦斗、逆境求强的故事,在香港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很有励志的色彩。也正因为此ï¼?002年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便曾引用这首歌的歌词寄语市民要同舟共济,可见其对香港社会影响之深远ã€?BR>  1980年 《上海滩ã€?叶丽ä»?
  这种大江大海的豪迈情怀,只有生长于水边的“霑叔”才堪拥有:“浪奔浪流,万里滔滔江水永不休,淘尽了世间事,混作滔滔一片潮流”,同样是“浪潮”,同样是“滔滔”,与另一首《沧海一声笑》相比,江与海的表现便各有千秋,江的洗练与海的豁达,随爱恨的汹涌程度也不尽相同ã€?BR>  1982年 《两忘烟水里ã€?关正杰、关菊英)
  霑叔用萧峰的个人视野去诠释武侠人生,最绝妙的并非“塞外约,枕畔诗”这样对仗工整的丽词,却是“笑莫笑,悲莫悲”这样看似荒诞不经,却满是落寞禅意的警句,最后用“两忘烟水里”这样富有象征性的语句点题,给人余音未了,惆怅不已的感觉ã€?BR>  1983年 《我的中国心ã€?张明æ•?
  这是黄霑第一首为10亿中国人熟知的歌曲,写爱国歌曲很容易流于概念化和喊口号,但黄霑很聪明地运用了“长江长城,黄山黄河”这样具有象征性的中华名胜来传达爱国之情,整首歌是以海外游子直抒胸臆的语气切入,把一个壮阔的题材写得很个人化,却征服了所有人。 
  1987年 《倩女幽魂ã€?张国è?
  “人生路,美梦似路长”,这首古装鬼片的主题曲霑叔仍然是以他不变的豪迈应对,因而即使唏嘘中也给人希望…â€?BR>  1990年 《沧海一声笑ã€?许冠æ?
  “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 单是歌词中反复出现但意念多变的“潮”便已经笔力惊人了,何况还有“豪情还胜了一襟晚照”据说甚至还有商家从“沧海一声笑”的歌词中领悟到投资的真理,让人真的不由得对“霑叔”从心里写个“服”字ï¼?BR>  1991年 《男儿当自强》 (林子ç¥?
  黄霑为电影《黄飞鸿》所写的主题曲将古曲《将军令》改编,此曲在沿袭古曲的风貌上注入了黄霑自己的豪情ã€?BR>  2004年 《情常在ã€?梁汉æ–?
  “同甘共苦 同车共坐 同哭当歌 同歌共播”排笔式的古典式文笔令人很难想象会出现在21世纪的乐坛,而且是由梁汉文这样一位风格新潮的歌手来演绎,这是霑叔最后的遗作之一,另一首是张敬轩的《英雄》,可惜尚未听到。霑叔在最后的生命里,还在提醒大家把“情”放在首位,不应以功利作为衡量事物的惟一标准,实在令人扼腕!

  ■ “最”黄éœ?/P>

  ★ 最持久广告è¯?BR>  黄霑1963年毕业于香港大学中文系,毕业后首先进入广告界,“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这句经典广告词就出自他的手笔。他曾自言是个商业人,一直以广告为正职,艺术只是一种爱好ã€?BR>  
  ★ 最经典音乐
  1968年《忘记他》词:黄霑 曲:黄霑 唱:邓丽君 
  1979年《狮子山下》 词:黄霑 曲:顾嘉辉 唱:罗文
  1980年《上海滩》词:黄霑 曲:顾嘉辉 唱:叶丽仪 
  1983年《我的中国心》 词:黄霑 曲:王福龄 唱:张明æ•?BR>  1986年《当年情》 词:黄霑 曲:顾嘉辉 唱:张国è?BR>  1987年《倩女幽魂》 词:黄霑 曲:黄霑 唱:张国荣 
  1990年《沧海一声笑》词:黄霑 曲:黄霑 唱:黄霑
  1991年《男儿当自强》词:黄霑 曲:古曲《将军令》 唱:林子ç¥?BR>  1995年《梁祝》 词:黄霑 曲:何占豪/陈刚 唱:吴奇隆 
  2004年《Blessing》词:黄霑 曲:张敬轩 常石磊 唱:张敬è½?BR>  
  ★ 最个性节ç›?BR>  以个人命名的《黄霑香港情》、超人气的《三个光头佬》、《今夜不设防》、《花弗新世界》等等都是高收视保证。此外,黄霑还主持过不少电台节目,在此不一一尽列ã€?BR>  
  ★ 最本色扮相
  黄霑参演了数十部影片,角色不拘大小,其中以搞笑片居多,如《精装追女仔Ⅲ狼之一族ã€?1989)、《黄飞鸿笑传ã€?1992)、《花田喜事ã€?1993)等ã€?BR>  而黄霑在20世纪90年代初主演的几部卖座的三级片,令其“不文”之名几近港人皆知!而霑叔在银幕上的“咸湿”仍如做主持人一样,以意淫为主,算是本色演出,这个时期的经典作品有高志森监制的《不文小丈夫》系列电影,片中黄霑不仅演绎角色遭遇,亦会跳出来以见闻广博的“不文教父”身份向观众大讲偷情的尴尬与乐趣,堪称好色男人中的“识途老马”!
  1992年的《不文骚》是黄霑的银幕形象与公众形象首次合体。他扮演的是性笑话节目的电视主持人,影片安排他讲黄色笑话主持节目的戏份竟占片长三分之一以上,明显是借用霑叔生活中的成人节目主持形象ã€?BR>  
  ★ 最畅销著作
  黄霑著作甚丰,其中的一本至今是香港最畅销的单行本,纪录尚无人打破,这就是《不文集》。其它畅销著作还包括:《开心快活人》、《香港仔日记ã€?系列)、《黄霑不设防》、《我手写我心》、《我自求我道》、《浪荡人生路》等等,书目众多ã€?BR>  
  ★ 最“威水”奖é¡?BR>  黄霑在音乐上的造诣人所共知,出道以来获奖无数。其中以1991年的成绩最为辉煌,当年他连获香港乐å?个奖项:金针奖、最佳唱片监制、最佳作曲、最佳填词、金曲金奖等ã€?BR>  另外,其电影配乐也多次获奖,比较有代表性的有:å‡?987年的《倩女幽魂》,1990年的《笑傲江湖》及《黄飞鸿》和《梁祝》等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主题曲奖;å‡?990年《笑傲江湖》ã€?991年《武状元黄飞鸿》ã€?992年《黄飞鸿Ⅱ男儿当自强》获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插曲奖ã€?BR>  
  ★ 最有人气演唱会
  1985年 《顾嘉辉、黄霑合ä½?0周年纪念演唱会》 
  1998年 《顾嘉辉、黄霑真友情演唱会ã€?BR>  1999年 《辉黄香æ¸?000演唱会ã€?BR>  2000年 《香港辉é»?000千禧演唱会ã€?BR>  2003年 《黄霑狮子山下演唱会ã€?/P>

  图:
  黄霑惟一的国语专辑:《笑傲江湖百无禁忌黄霑作品集ã€?1990)ã€?BR>  黄霑爱顾嘉辉,人所共知ã€?BR>  高志森是最赏识黄霑的导演ã€?BR>  黄霑与肥肥主持节目ã€?BR>  2003å¹?æœ?8日,黄霑在《狮子山下演唱会》上演唱个人名曲《沧海一声笑》,这是他最后一次在红馆献唱ã€?BR>  黄霑(å?、罗家英及麦嘉主持的《三个光头佬》邀得柯受良上节目ã€?BR>  《不文骚》海报ã€?nbsp;
海一笑成绝响 人间不见不文霑 
 
  2004-11-25 09:37:50   
 
 

  他既文,也不文,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朋友都说他,“不可分类”。事实上,他才华横溢,创作繁荣,的确是传播界全能人物ã€?BR>  电视里,他挥洒自如,是最擅即兴的一流司仪与节目主持。电影,他能演、能编、又能导。《不文集》一书卖出六十多版,至今保持最畅销书纪录。他的文章,见解独到,深入浅出,既尖锐又亲切,是极受读者欢迎的香港作家ã€?BR>  音乐是他的最爱,作曲写词,一手包办,倪匡誉他为“香港粤语流行曲之父”。单åœ?991年,就连获香港台湾乐坛十二项大奖,包括最佳监制、最佳作曲、最佳填词、最佳配乐,与最高成就“金针奖”等ã€?BR>  黄霑在广州出生,8岁后定居香港。“喇沙书院”毕业后,进香港大学中文系,获荣誉文学士学位ï¼?983年再修得中文系哲学硕士,20年后又修读流行文化方面的博士学位ã€?BR>  他浪荡半生,有过荣誉,亦看尽世态。此后,他大约会在另一个世界继续他的感性与不羁;只留下我们,细数那些昨天的人、昨天的事、昨天的梦ã€?BR>  只希望,我们能学到他笑对人生的态度。哪怕半点,哪怕分毫。也可以多一些力量,继续我们自己的人生。               ——编è€?BR>  
  少年æ¢?BR>  从少年时起,就有梦:当作曲人,让大家都唱我的歌ã€?BR>  少年梦,有多少个可以成真?也难怪同学对我存疑ã€?BR>  第一首歌,中五那年写好,试唱给初恋女友听。小姐说:“好熟,像在哪里听过似的。â€?BR>  不知不觉临摹了别人作品,原是初学创作的人,必有的通病。所以处男作没有发表ã€?BR>  然后,得口琴老师梁日昭先生给我的机会ï¼?960年,开始了写词生涯ã€?BR>  那次,居然一口气写了八首。每首酬劳四十大元。这个价钱,在一毛钱就可以由深水叭坐巴士到九龙城的年代,真叫人狂喜!
  八首歌,没有一首流行。但机会居然不断地来ã€?BR>  没有人教我写词之道?不要紧!可以偷师。前贤杰作,成了我学词范本。我一首一首分析,学他们的方法ã€?BR>  同时,拼命啃一本叫《Teach Yourself Song Writing》的书ã€?BR>  当时,最大名鼎鼎的词人是李隽青先生,他的歌词,很接近口语,文字浅白之极,但感情深邃,深入浅出的作品,是我自修填词之道的课本。他的歌词风格,对我影响极大。我到今天,还一直避免用与口头语习惯有太大距离的文字入词,可以说是钻研李先生作品后的愚者一得ã€?BR>  另外一位对我写词生涯极有帮助的人,是华娃ã€?BR>  那时香港是国语时代曲天下,而我国语绝未有今天水平。所以写歌词,每写一句,就找华娃试唱,看看有无“倒字”的情形出现ã€?BR>  可以说,没有她的从旁协助和鼓励,我写词生涯,很可能捱不下去了ã€?BR>  我回顾三十年的歌乐生涯,只觉得人人事事,其实经过岁月冲洗,一切都会变得不重要ã€?BR>  重要的只是:我曾努力过ã€?BR>  而且,完成了一些作品ã€?BR>  曾经努力过,而在努力的过程中,似有所得,已经仿佛此生不枉ã€?BR>  此刻,回想起少年梦,不禁会心而笑ã€?BR>  在某一程度上,我的少年梦成真了:大家都在唱我的歌ã€?BR>  虽然,到今天,令我完全满意的歌,依旧还没有出现ã€?BR>  我还会努力下去ã€?BR>  仍在努力中的朋友,我想告诉你:机会一定会来的,只要你努力,少年梦会成真ã€?BR>  其中,会有挫折,会有屈辱ã€?BR>  也会有帮助你的人ã€?BR>  对帮过你的永存感激ã€?BR>  屈辱过你的人,也应感激。没有了他们,你不会发奋ã€?BR>  而不发奋,少年梦,那会成真?
  
  始终逃不离电å½?BR>  大概命运安排,我这人无论如何,始终逃不离电影。从小开始,就爱上与这行有关的一切。连“铁板神算”董大师慕节先生批我贱命,也有“一字记之曰电”的话ã€?BR>  我第一次现身银幕,是当小配角,拍林凤演的《玻璃鞋》。N年前的事,不是翻出旧照片,根本就已几乎忘记得一干二净ã€?BR>  然后,隔了多年,应邀客串琴姐、阿肥、谭老炳三位好友当老板的《大乡里》。我算是升了级,由小配角变成大配角ã€?BR>  记得车把我接到大角咀的小公寓,导演杨权兄介绍女主角:“这是胡锦!”紧接着便脱光上身,跳进被窝,与当年以骚劲红遍港台的女星演床戏ã€?BR>  首次演主角,是丁善尔导的《大千世界》。这戏,谁也记不起来。不过,客串阵容很了不起,几位影帝,王羽、柯俊雄、杨群都为我跨刀当配角ã€?BR>  跟着,演了不知多少部戏的闲角。不是警司,就是匪帮,正是黑白两道,任我驰聘。而如非色狼,便当嫖客,端是黄字本色,众望所归。瞎子演过,疯子也演过。若论戏路之广,香港排名,应在百名之内;要说薪酬之低,银坛金榜肯定是负数之冠,因为有很多时候却薪酬不收,过足戏瘾之余,连车费也会倒贴。拍得兴起之际,甚至自掏腰包,大宴诸色人等ã€?BR>  “导演会”筹款,固然自动献身。要账灾义拍,也马上无条件报名,总之有戏可拍,绝少放过ã€?BR>  或者,有人会问:“那为什么你前一阵子又说不拍戏?â€?BR>  那是一时糊涂,是老虎打瞌睡时神智昏迷说出来的梦呓ï¼?BR>  试想想,五十出头的男人,竟然还可以当电影男主角,这些际遇,千载难逢,又焉可以不把机会紧握手中,管他文与不文,一级四级,总之大拍特拍,拍到没有人请拍为止ã€?BR>  何况我的演员道德,首屈一指ã€?BR>  那次拍高志森出品的《不文小丈夫》二集《银座嬉春》,有温泉出浴镜头。同场的两位小伙子黄光亮与邵傅男,浸在水里,居然穿了底裤。我一见就说:“岂有此理?哪有此事?男人浸日本温泉,穿裤?不行!不行!”接着三下五除二,以身作则,立刻脱得精光,吓得导演叶辉煌连话也说不出来ã€?BR>  而那年拍“温拿”的《大家庭》,五层楼不用替身,就此跃下。今天说起,也许令人不可置信,但却是有胶卷为证的铁一般事实ã€?BR>  始终逃不离电影,因为爱心所系,怎么左翻右覆,还是转回这圈里。而且,乐此不疲ã€?BR>  当然不疲!试想想,银行家不惜身败名裂来求一亲芳泽,我一面袋入银两,一边让叶波霸摸来摸去,这种生涯,只令人血脉沸腾,精神爽利!所以,对电影圈,我有似贾宝玉“不离不弃,莫失莫忘。â€?BR>  
  电视王子?太夸张了!
  夸张!夸张!太夸张了ï¼?BR>  夸张得连我这么脸皮厚到胡子都长不出来的人,也觉得太夸张了ï¼?BR>  如果不是梁枫大姐把自藏的《电视周刊》封面寄赠,我自己倒忘了以前居然有过这么夸张的称号ã€?BR>  电视王子ï¼?BR>  1969年,我不错拿了最佳电视节目主持人å¥?说来凑巧,那年林燕妮在TVB也拿了最佳女节目主持人奖),但这样便算是“电视王子”?真不敢当ã€?BR>  说是电视浪子倒差不多ï¼?BR>  因为来去自由,永远是业余身份。电视于我,只是玩票媒介。收的虽是专业酬劳,可是却真的未尝当为全面正业。只在余暇,在灾光屏上电视框中浪来浪去,过过瘾而已ã€?BR>  但一过,倒也过了多年ã€?BR>  读者们åœ?962年,不知出生了没有?那年,我已经在“丽的”有线电视演粤语话剧。我在念大二,加入了“香港业余话剧社”,常和钟景辉、袁报华、张清、陈有后诸位演舞台剧。剧社接了电视档期,于是我也因此上了荧光屏ã€?BR>  第一次,我演《郑成功》。电视上大出糗,丑死人兼丑死鬼ã€?BR>  我的太子冠,跌在了地上,露出花旗装ã€?BR>  郑成功长了花旗装!是不是笑死人?
  录影带还未面世,所有本地制作节目,全部现场直播,不能剪辑。我演戏,动作大,头儿时常左摇右晃。而摇晃得多,绑着太子冠的带子就松了ã€?BR>  郑子敦先生演的郑芝龙进场,我下跪,低头拜见:“爹!â€?BR>  “爹”字语音未了,面前地板噗的一声,多了件金红物体:我的头饰,被我一下低头动作,抛了出来ï¼?BR>  郑子敦先生不知该笑还是该继续念台词,整个人愣住,不敢反应ã€?BR>  全部尴尬镜头,直播出街。这次经验,毕生难忘。但虽然想起了依然脸红,却也除了我之外,没有其他人介意。我也因此进入了电视圈,一生也结下了不解缘ã€?BR>  演过半小时的电视话剧,自然当不了“电视王子”。那时,一有空就往电视台钻。编译剧本、编剧、当小演员、为卡通片配旁白,什么都做。过瘾嘛ï¼?BR>  何况,有外快可拿,正好帮补拍拖开支ã€?BR>  åˆ?965年,“丽的”电视中英文台分家,钟启文先生入主,请了一群新编导ã€?BR>  现在香港严肃音乐界大师林乐培兄,刚从加州学成回港,也加入了。开青年节目,要找主持。黄霑试镜后顺利入选,开始主持《青年联谊会》,酬劳是一百大元!很好使ã€?BR>  然后“无线”开台在即,“丽的”革新内容备战。备战重兵,是个一小时的综艺节目《金玉满堂》,主持人是高亮和我ã€?BR>  那时是香港观众未见过的重头戏,声势奇佳。黄霑主持了多年,拿了奖,成为“电视王子”!电视王子的薪金,每次二百元正。已是当年全台最高主持费ã€?BR>  如今想起,一切仿佛如在昨日ã€?BR>  世人常说,人生要有计划,预早定好目标,绘好地图,然后依图上路ã€?BR>  我看人生,倒觉得一切不是人力可以预计,不过是缘分所趋所致。像我进电视圈,全是机缘巧合,绝无计划,有路便行,有事就做,现在居然也算是在圈中的资深成员。今天,和我一同出道的,还在电视出镜的,几乎绝无仅有ã€?BR>  电视,三年左右,就一代了。这样算算,我这所谓“电视王子”,竟然夸越了九代ã€?BR>  那时的《青年联谊会》节目主持人,今天已成青年之父ã€?BR>  我仍然不喜欢结领带,黑框眼镜依旧未换。牙更是黄了,经年累月的烟囱恶习,早令高明牙医束手ã€?BR>  岁月如流,半生就此飘过时光甬道,化为记忆ã€?BR>  回想过去,倒没有唏嘘。人到底只能向前看,不应有太多回首。而偶尔回望,我的心,余温仍在。那些日子,存在心中,依然发热ã€?BR>  本版黄霑所写文字节选自其散文集《仿佛是昨天》ã€?/P>

  黄霑自述生平
  随缘而活五十å¹?/P>

  我做人,没有什么计划,一切顺其自然,随缘信步,接受命运缘法的巧妙安排,甘心承担所有后果ã€?BR>  这样,倒也活了半生。而且,苦少乐多,完全无悔ã€?/P>

  回顾半生,始终摆脱不了一个“缘”字。无论交友行事,做工做人,都仿佛在冥冥之中,有些无法解释的巧合安排ã€?BR>  像一干廿多年的广告行业,入行全是机缘所系,一味误打误撞,就居然变成了资深广告人ã€?BR>  念完书,执了两年教鞭,觉得误人子弟,不是办法。可是,在上世纪60年代念“中文系”的人,也不知该选择干哪一行才是ã€?BR>  一夜渡海喝喜酒,“天星码头”遇见同学,互问近况之后,同学忽然说:“我们公司,有份广告经理助理的空缺,你要不要来试试?â€?BR>  “广告?”我心有疑虑:“我完全不懂的!有机会吗?â€?BR>  “我看你性格,”同学说:“应该符合!â€?BR>  写了应征信去,石沉大海。几星期后,报上见那职位的广告刊出,但却没有半点消息通知我面试。一心以为,这一生,必然是要当定教书匠的了ã€?BR>  就在把事情几乎忘掉的时候,约我面试的电话来了ã€?BR>  面试过程也很滑稽ã€?BR>  “你对广告有什么认识?黄先生!â€?BR>  “什么认识都没有!”我据实回答ã€?BR>  “广告书籍有没有看过?â€?BR>  “一本也没有!”实情如此,只好坦白招供ã€?BR>  “那你记得些什么广告?â€?BR>  “记得很少。”我心想,这次面试,死症ã€?BR>  “可否批评一下?”人事部经理再问ã€?BR>  然后独白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就此成为“英美烟è?香港)有限公司”的广告总经理助理ã€?BR>  半年之后,居然升作广告副经理ã€?BR>  此后,便与广告业结缘多年,到把一手创办的公司卖给了洋人,才作别这无端撞了进去的行业ã€?BR>  一切,全是结缘使然ã€?BR>  当上电视节目主持人,也是机缘巧合ã€?BR>  有次,和“丽的映声”一位副编导同乘电梯,由六楼到楼下ã€?BR>  “你有没有人介绍来试镜?”副编导说:“我们在找个青年节目主持人。â€?BR>  “要怎么样的女孩子?”我问ã€?BR>  “我们要男的!”他答ã€?BR>  “要男的,为什么不找我试试?â€?BR>  就这样一句话,从1965年,一直当电视节目主持人,当到今天ã€?BR>  写电影配乐,也是奇遇ã€?BR>  芭蕾舞老师陈宝珠小姐,和我在“丽的”是同事。她那阵子,常替萧芳芳陈宝珠演的歌舞片编排舞蹈ã€?BR>  “黄老霑,”这位挚友是位奇人,有天忽发奇想:“我有部大歌舞片要开,你够不够胆为我写音乐?â€?BR>  在下是除胆之外,其他什么都没有之人,于是一拍即合。奇在导演蒋伟光先生居然也不反对。黄霑就此在1967年,写起电影乐来ã€?BR>  当导演更奇ã€?BR>  我从来没有演过电影,更不要说当电影导演了。想也想不到,居然有人认为我可以胜任ã€?BR>  那时我在当洋资广告公司的总经理,澳大利亚总公司派来新人当主席。此公无能之极。我最怕上司无能,所以正在考虑辞职不干ã€?BR>  就是此时,香港的广告片大亨卡通王胡树儒兄找上门来ã€?BR>  同来的,还有“大家乐”快餐集团的执行董事罗开睦兄ã€?BR>  他们两位,说要开电影公司,认为我可以加入做股东,执导创业。投资他们全部负责,我只要拿两万元出来,就占公司三分之一股驻,而且可以拿导演费ã€?BR>  就是这样,我自编自导了处男作《天堂》ã€?BR>  记得,在拍摄时期,有位入行数十年的剧务大哥,在我背后喃喃自语:“我入行几十年,从来没有看过人这样拍片的!â€?BR>  但《天堂》居然成为当年“十大卖座电影”的第九部。而且还让“台湾影评人协会”,选为“十大国片”之一ã€?BR>  所以,我做人,没有什么计划,一切顺其自然,随缘信步,接受命运缘法的巧妙安排,甘心承担所有后果ã€?BR>  这样,倒也活了半生。而且,苦少乐多,完全无悔ã€?/P>

  ■ 一生三段æ?br />> ã€
>  初恋情人华å?br />>  黄霑与首任妻子华娃识于微时,可谓“青梅竹马”。霑叔曾表示十三岁时已认识华娃,苦恋华娃七年之后,始正式äº?967å¹?æœ?5日共结连理,婚后育有两子,可惜他们的婚姻只维持了9年,1976年出现“婚变”,当时华娃大腹便便,怀有他俩的第三个爱情结晶——宇诗ã€?BR>  华娃当年接受记者访问时透露,黄霑经常夜归,而且常发脾气,后来,她又发觉他移情别恋,爱上了林燕妮。离婚后,他们三位儿女的抚养权归华娃所有。虽然霑叔与华娃离婚,但却没有互数不是,当年霑叔还表示仍深爱华娃,只是两人因性格不合,避免不了要分开ã€?BR>  至于盛传是霑叔婚变第三者的才女林燕妮,则坚决否认卷入婚变漩涡,可是当年华娃提出离婚时,林燕妮也被邀“列席”加入“家庭谈判”,当时林燕妮直言爱上黄霑ã€?BR> ã€
>  与林燕妮爱得激çƒ?BR>  林燕妮和霑叔这对“才女佳人”的恋情,则极为戏剧性及峰回路转。林燕妮原是李小龙兄长李忠琛的太太,不过亦因感情不合而分居。事实上,两个极富才华的人走在一起,应该是绝配,而霑叔跟林燕妮曾共度愉快时光,林燕妮曾表示与霑叔的爱情是不能自制的,林燕妮与霑叔的爱情始äº?976年,他们共事时产生情愫,而霑叔当年已懂得讨女孩子开心,当时林燕妮的办公室写字台上,每天都有一束玫瑰花插着,大部分都是霑叔赠送的,相当浪漫!而霑叔亦有柔情一面,林燕妮曾因精神欠佳,需远赴美国寻找病源,当时霑叔便放下手头工作,陪同林燕妮一同前往ã€?BR>  1981年,他们已步入同居阶段ã€?989年元旦,霑叔和林燕妮结婚,在名作家查良镛寓所举行简单而隆重的结婚仪式,由查大仪亲笔议婚书,由新郎新娘签名,观礼嘉宾则有倪匡夫妇、罗德丞律师、刘培基、倪震和李嘉欣等人,实属当时艺坛佳话ï?br />>  1991年,霑叔领取《港台十大中文金曲》“金针奖”,鼓起了最大勇气,公开向林燕妮发表爱的宣言,指林燕妮是他过去十五年来写作的灵感泉源;又警告欲追求林燕妮的男士;甚至一度涉嫌捣乱她的香闺,因而闹上警署,其后林燕妮母亲又接到恐吓信,便立即再次报警,霑叔疯恋林燕妮的程度由此可见一斑ï?br />> ã€
>  回归平淡与助手结å©?BR>  纵使霑叔如何层出不穷向林燕妮示爱,“爱的宣言”竟引起反效果,他们的十五载恋情最终要劳燕分飞,在1991å¹?æœ?2日,林燕妮主动透过律师行,刊出一段公开澄清与黄霑结成夫妇的启事,否认与黄霑结为夫妇的关系,二人正式“缘尽”,分手后,霑叔不讳言仍挂念林燕妮,但他的心已死,不会再强求复合ã€?BR>  1993年,霑叔向传媒表示再度逢春,已有一位同居好友,且到了谈婚论嫁阶段,而这位女友正是霑叔的助手陈惠æ•?Winnie)ã€?995å¹?1月,霑叔与Winnie在美国赌城拉斯维佳斯正式结为夫妇ã€?BR>  东方

  图ï?br />>  黄霑被人称“叔”,是自“温拿”五虎开始ã€?BR>  黄霑实现少年梦,华娃功不可没ã€?BR>  没有受过专门训练,所以他弹琴的指法不对ã€?BR>  在黄霑知名的三段感情中,与林燕妮的一段最具戏剧性,而霑叔也自言林燕妮是他最爱的女人ã€?BR>  《黄飞鸿》首映,徐克出席完酒会,躲到黄霑家弹琴,不敢面对首映礼的观众反应ã€?/P>

  黄霑自称始终逃不离电影,因为爱心所系,怎么左翻右覆,还是转回这圈里。对电影圈,他说自己有“似贾宝玉”的不离不弃,莫失莫忘ã€?BR>  图中黄霑与王祖贤(å·?、林青霞左拥右抱,难怪笑不拢嘴ã€?nbsp;
>“沧海一声笑”的神奇创作过程 

>  2004-11-25 09:37:56   

> 

  2004,黄霑远游ã€?004,也是一个让我们历尽音乐之痛的年份ã€?BR>  在长è¾?3年的娱乐生涯中,不管是“才子词人”还是“咸湿悲”,他的达观鬼马,嘻笑怒骂,才是最最动人之处。这位被尊称为霑叔的老者,他活得自由,表达得无拘无束。完美的艺术留下完美的回忆,黄霑留给我们的,比完美更重要,连谢幕的背影,也充满爽朗的笑声。 ■编è€?/P>

  朋友忆起有一次在电视上看“百万富翁”节目,黄霑与冯宝宝当嘉宾,朋友惊诧于黄面对那些中国传统文化的问答题目,大半都答不上来,相反冯却对答如流。ã€
>  我倒毫不惊奇,黄霑从来就是创作型人才,资料存储,并非他的强项。ã€
>  看过黄霑写的回忆自己早期经历的文章,其中提及他早年在广告公司做事时,想出了脍炙人口的“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的广告词。说实话,这句广告词毫不华丽,平实如大白话,但你觉得它就是朗朗上口,一听难忘ã€?BR>  这种超级直接直觉的创作,圆融得令书斋学者找不到可供分析的缺口。ã€
>  又如人人会唱的“沧海一声笑”,恐怕很少有人猜得出这首歌的主旋律是如何得来的。话说当年黄霑受命为徐克的《笑傲江湖》谱曲,写了六稿,徐克都不满意,黄霑被逼急了,跑去翻古书《乐志》,看大一句话,曰:大乐必易。心想最“易”的莫过于中国五声音é˜?宫、商、角、徵、羽),但怎么用?大家都正用,不如我就反用,改成“羽、徵、角、商、宫”,跑到钢琴前弹一弹,哦?还挺好听,于是就顺着写出了整条旋律。ã€
>  读者如有机会接触钢琴,不妨试一下,“羽、徵、角、商、宫”五音,刚好对应于钢琴的五个黑键(从升D开始往ä¸?,请你在钢琴上依次弹出这五个音,看看是不是“沧海一声笑”的第一句?(而事实上,光用黑键就可以弹出这首歌的主旋律ã€
>  说来就是如此简单神奇,但常人绝做不到,更学不来,所谓鬼才,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ã€
>  ■李如一
>豪情只剩了一襟晚照 

>  2004-11-25 09:37:56   

> 

  2004,黄霑远游ã€?004,也是一个让我们历尽音乐之痛的年份ã€?BR>  在长è¾?3年的娱乐生涯中,不管是“才子词人”还是“咸湿悲”,他的达观鬼马,嘻笑怒骂,才是最最动人之处。这位被尊称为霑叔的老者,他活得自由,表达得无拘无束。完美的艺术留下完美的回忆,黄霑留给我们的,比完美更重要,连谢幕的背影,也充满爽朗的笑声。 ■编è€?/P>

  一个早上的短信都是关于黄霑的。想到霑叔还在本报开专栏,嬉笑言语皆是文章,这一去竟然全无征兆,实在不能接受ã€?BR>  但凡是个中国人,就没有不知道黄霑的。这话其实并不夸张,张明敏会被人遗忘,黄霑也可能被人遗忘,但是《我的中国心》这首歌将会被人传唱。而黄霑并不是仅仅写出了《我的中国心》这首代表每一个黄皮肤黑眼睛的龙种的歌曲,更有他在电影电视方面杰出而深远的贡献。霑叔对音乐天生有特殊的理解能力ï¼?5岁就参加电影配乐和录音工作。即便是作为成功的广告人,他也没有放弃音乐的爱好。对电影的热爱也使得他对香港的影视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和他搭档同辈的大师顾嘉辉,与他一道共塑“辉黄”,写下一系列的电影电视主题歌,而且广为流传。他参与的电影配乐几十部,诙谐笑骂、豪情亲情、深情柔情一应俱全。他参与的电影之多,影响的范围之广恐怕从今往后也再难有人企及。在他去世前两个月,他都还在自己的专栏里发出感慨“优秀的电影配乐比起大部分三四流的当代音乐作品,不知耐听多少!”他自己也曾出版过一张名为《笑傲江湖》的电影配乐集,听着他自己演唱那些发黄电影歌曲,好不痛快!如今像我等喜欢怀旧的朋友,在对新晋影片大失所望,不断地在老港片里回忆岁月的时候,听到熟悉的配乐,想到霑叔已经离去,不可能再现当年的辉煌之时,心里又会是怎样的痛苦和唏嘘ï¼?BR>  而于我个人来说,最敬佩最喜欢黄霑的地方,不是那些深藏于心的歌曲,不是他参与的电影配乐,而是他鬼马又率直的个性,是他不像大师更像大侠的地方。他笑骂中带着点严肃,让人实在是又恨又怕。当年他直批刘德华写歌词水平差,鼓励到华仔后来默默进步。他在专栏里敢说敢骂,对不喜欢的现象和人物都直接批评,句句到位,也没有人可以反驳。连许冠杰这等歌神他也指出不足之处。他喜欢的,他便去做去说,没有任何顾忌,比朋克还朋克。他六十岁的老人了还去读博士,也照样把学位拿到,主攻的就是他离不开的流行音乐和文化。他是中文词坛的大师,却一点假学究的样子都没有。该咸湿的就咸湿,主持成人节目,出版《不文集》。收视和销售量都很好,让很多同道的人汗颜。想当年哥哥在演唱会上当着那么多人叫他“咸湿悲”,他也欣然接受。食色性也,他从来没有回避,而是以开朗豁达乐观的态度去对待。他爱音乐,却不以此为正职,但一出手都是经典。这样的生活和性情,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可是谁又有黄霑这等天分和实力去实现得了ï¼?BR>  黄霑和顾嘉辉,多少有点像是香港歌坛的古龙和金庸。后者大气凝重,庄重多过幽默。顾老师早早退休了,在黄耀明的歌声里说了声再见,得个功成名就。而霑叔却奋斗不已,把真性情写到生命最后一刻,将豪情唱到只剩一襟晚照。    ■大åœ?/P>

 
>斯人失去梦难圆,他朝两忘烟水里 

>  2004-11-25 09:37:55   

> 

  2004,黄霑远游ã€?004,也是一个让我们历尽音乐之痛的年份ã€?BR>  在长è¾?3年的娱乐生涯中,不管是“才子词人”还是“咸湿悲”,他的达观鬼马,嘻笑怒骂,才是最最动人之处。这位被尊称为霑叔的老者,他活得自由,表达得无拘无束。完美的艺术留下完美的回忆,黄霑留给我们的,比完美更重要,连谢幕的背影,也充满爽朗的笑声。 ■编è€?/P>

  2003ï¼?004是个属于怀念的年代,前代巨星的接踵去世仿佛有着天意中的某种授命,抑或宿命,“从此斯人失去,剩我千愁记旧情”。很难相信这完全是个偶然。疾病、意外、自我逃避,无论何种抉择或不得已,命运总以同样戏剧性的方式捉弄人。在十年前陈百强、黄家驹逝世后,尚是歌迷的我暗暗鼓励自己:一定要趁那些梦想的偶像们在世的时候与之相见,无论是一面之缘,还是共同做事,总之,不能让回忆变成飘渺,让声音混作滔滔。也正基于此,我犹豫了很久,还是决定以一段系列性的文字来让巨星们永存,于是有了《我的八十年代》这个专栏创意,而且,我想是以一种互动的方式,即每位在世的巨星,都能让他有某种方式的回应,或采访或对话,甚至只是把一份样报寄给他,当然,能与其面对面畅谈音乐人生,笑对时艰是最理想的事了。对于黄霑,我做到了其中的一小部分,而最大的一部分,自今天起永远都不能做到了ã€?BR>  泊明是这样的一位幸运者,能让“嬉笑怒骂”的“黄老怪”写下“娱乐大手笔”的华章,不知有如何的翻云覆雨手,也通过他的介绍,我把写给霑叔的那篇专栏转交给他,诚惶诚恐的我,为了让霑叔阅读方便,把全文转化成繁体字码,希望他能体谅一个后辈的虔诚,而宽容了文笔的粗陋。没想到,百忙之中的霑叔真的复了一份传真,信中他很谦虚地说“写歌词于我,自是个颇得心应手的文字游戏,做了几十年,自然有点愚者千虑的一得,居然经得起大师法眼,实在有些脸红。”其实,这只能让我更惭愧:霑叔,你才是真正的大师,你的词作与你做人的风骨,我们此生也望尘莫及,无非是在你的经典辞章下,做一些浅薄的解读而已。更让我惭愧的是,霑叔在自谦之余,也很客气地指出了我文字中的失误,他认为许冠杰并非我所说的“开山祖”,而只是“一大功臣”,而“周聪才是真正的始祖”,还引用了事实来论证这一观点,其严谨学风让才疏的我汗颜。不过,我可以隐隐感受到“狮子山下”那一片热烫的眼光与期许之情,似乎在说:犯错不重要,大胆往前冲吧!是啊,年少的我们,是多么需要霑叔你这样前辈的激励,才能趟过一道道刀山火海,险峰恶浪。我心中暗自许愿:等《我的八十年代》出书时,一定请霑叔来题写书名,只有他的气魄,才担得起这沉甸甸的回忆ï¼?BR>  霑叔的歌词往往以豪情见长,但铭刻在心的一首《天龙八部》主题曲《两忘烟水里》却透出洒不尽的悲凉,最绝妙的并非“塞外约,枕畔诗”这样对仗工整的丽词,却是“笑莫笑,悲莫悲”这样看似荒诞不经,却满是落寞禅意的警句,是啊,欢笑时莫过分得意,失落时也切莫太痛悲,“变幻才是永恒”嘛!只可惜的是,留下这样睿智词句的斯人,却已是“此刻乘风远去”,剩得个“往日意,今日痴,他朝两忘烟水里”的结局!只是希望,大家不要相忘霑叔的同时,也要珍惜活在当下的那些音乐人,毕竟,斯人失去梦难圆啊!      ■游å¨?BR> 
>让春风过去 

>  2004-11-25 09:37:55   

> 

  2004,黄霑远游ã€?004,也是一个让我们历尽音乐之痛的年份ã€?BR>  在长è¾?3年的娱乐生涯中,不管是“才子词人”还是“咸湿悲”,他的达观鬼马,嘻笑怒骂,才是最最动人之处。这位被尊称为霑叔的老者,他活得自由,表达得无拘无束。完美的艺术留下完美的回忆,黄霑留给我们的,比完美更重要,连谢幕的背影,也充满爽朗的笑声。 ■编è€?/P>

  本周,一首来è‡?0世纪70年代女歌手叶德娴ä¸?0年代男歌手许志安合唱的新歌《美中不足》已升到香港流行榜亚军。一首老歌手的新歌总会让人浮想联翩。崭新的旋律响起了,但跌荡的却是人们对一个接一个逝去的时代记忆。就在人们想再仔细端详那些熟悉的轮廓时,又有一组镜头晃动坠了下来…â€?BR>  2002ã€?003,香港乐坛跌跌绊绊地过去了,眼看着就要艰难地走è¿?004,迈å?005了,但有的关是怎么也迈不过去的。黄霑的倒下让人们对某一个事实的认定再也无法遮掩了。香港流行音乐的辉煌终于一点点成为一段过去式。而“幸运”的留下来的人该怎么面对现在与未来呢?他们的一次次不告而别到底要向人们透露一个什么样的信息呢?霑叔真是一个鬼到家的人,其实在2002å¹?1月他就已患癌了,可他偷偷的在与病魔搏斗了很长时间后才透露。这种内心面对命运逆转直下的沉稳与磊落,让我们以后每次在听《沧海一声笑》时从此平添了一种新的认识ã€?003å¹?æœ?1ï¼?2日,正值一次特殊事件刚刚发生后,在整个大环境一种悲伤而慌张的气氛中,他及时地举办了两场演唱会《学者灵芝黄霑狮子山下演唱会》,人人都能看出,黄霑鼓舞后代的意义要远大于展览自己作品的分量。刘德华、黎明等老天王们作为嘉宾参加,照理说,黄霑是该向刘天王致谢的,可他为什么还会说刘天王填词就算填一辈子也成不了气候呢?因为这就是霑叔的战术。一个天王的天职并不是以一种准确的姿势握住一支笔。爱好终究是爱好,努力只能是努力,而本性往往是评定一个事物好坏的标准ã€?BR>  当一个人走远后,我们永远只会记住他的好。其实黄霑的主职并非一位作词家,而是一位作家。这个事实可能会给很多人某种打击。某个人,在本不属于他的势力范围内,把一座花园拾掇得如此葱郁。从1961年出道算起的话,他的六十四载岁月光为香港的娱乐业就奉献了43年——近半个世纪!把黄霑比喻为香港流行乐坛的一棵灵芝一点也不为过。我们现在可以做这样一个设想ï?br />>  如果香港的娱乐舞台上从来没有闪现过李小龙、黄霑、罗文、陈百强、张国荣、林振强、梅艳芳、黄贯中的身影,那么维多利亚港的夜幕到底是怎样的一幅景象呢?他们真的只是被商业虚构出来的一个个大写符号吗?ä»?0年代起到80年代的很多老牌艺人在对待自己的每一分寸都是谨慎负责的,不仅是歌唱,也包括了做人、行路与积德。在他们的人生路上,创业、建艺与做人早已密不可分。在那片舒展开来的质感里,我们为何找不到一丝败笔呢?在他们的千般认真万般纯粹下ï¼?0年代的每一分钟就这样变得完美了。完美的艺术留下的是一场完美的回忆。完美的回忆伸向的是一份生命的厚意ã€?BR>  今夜,狮子山下一定会比往常更静了。静,是因为要守候另一份净;净,是由于必须得怀着一腔劲冲出另一条径。一个快乐的少年郎终于走完了他的茫茫人间路,红尘里,留下的不只是美梦的方向,还应该有人生里阳光的延长。霑叔不能再陪我们过今年的圣诞了,虽然去年圣诞他的祝福字条还历历在目。就算这个节日再也无法盛大,但我们还是要让它生动起来。霑叔不就是一个乐观的人吗?他64年的分量,让一座城市的历史终而有了一层丰厚的积蓄。这样,在某一个晚上的闲暇间,当我们终于走到户外抬头数星星时,我们是会同时记起那一个个曾陪我们风雨同路的名字的ã€?BR>  ■邱大ç?br />> 

 


>